“给下午茶加点科学小料”——地星学院608班成功举办第一期学术下午茶活动

  • 文/黄谕 图/黄谕
  • 日期:2021-04-22
  • 1118

    为了让班内不同学科方向的同学充分进行交流,启发新思路,2021年4月18日下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8班在学园四317教室举办第一期学术下午茶活动。为了保证活动质量,班级在寒假期间就向同学们预告了活动,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报告人招募、报告主题的确定都在开学后有序进行,班级鼓励报告人与自己同学科、同方向同学提前交流,进一步保证了报告质量。考虑到不同学科间的单纯交流过于拘谨,所以活动采用了下午茶的形式举行。

    本次活动主持人为陈立辉同学。第一位报告人是罗红雪同学,报告题目为碳中和目标下的海洋负排放途径。罗红雪同学从碳中和提出背景及意义、海岸带蓝碳增汇、海洋酸化和缺氧区域负排放、海水养殖负排放几方面进行介绍,指出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海洋负排放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第二位报告人是杨镇业同学,报告题目为河豚毒素的发现过程和作用机制,主要介绍了河豚毒素的发现过程、起源、生物合成可能性、作用机制和医学作用。第三位报告人为裴海伟同学,报告题目为光合作用的进化史,从氧气的出现、放氧光合作用的演化、现代不放氧光合菌与放氧光合菌对比的方面进行介绍。

罗红雪同学正在进行报告

    来到现场的同学在听报告的同时享受下午茶小零食,营造了轻松的交流氛围。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海水养殖负排放方式、碳中和方式可利用的藻类、河豚毒素的生物合成思路、河豚毒素对河豚自身毒性的探究、叶绿体的产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报告非常精彩,报告后的讨论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是听报告的内容,同学们还加上了个人的思考,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可能的实现途径,在现场热情讨论,思维的火花在教室里碰撞。不同学科方向间的交织,这就是科学的火花!

同学们在享受小零食


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608班的班长蒋鹏为作报告的同学送出小礼品——精美U盘,以感谢三位同学的参与。第一期学术下午茶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班长蒋鹏、主持人陈立辉与报告同学罗红雪、杨镇业、裴海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