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辩论队顺利晋级校辩论赛复赛

  • 图/文 陈奕竹
  • 日期:2021-10-14
  • 2211

    10月9日下午,我院辩论队与现代农业科学学院辩论队在教一楼230进行了校纵横辩论赛初赛第一场的比拼。辩题为“青年人做加法/减法更幸福”,我院的持方为反方——青年人做减法更幸福,一辩高远昕,二辩王艳文,三辩吴义斌,四辩姚楚鑫,在四名辩手和辩论队王惟儒以及杨衍聪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辩论队发挥出色,获得本局比赛的胜利。同时,姚楚鑫同学也获得本局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我院辩论队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高远昕、王艳文、姚楚鑫、吴义斌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青年人该对自己的人生做加法还是減法?我们是应该做加法多听、多看、多学、多试一下,去解救那个迷茫中的自己?还是应该减去心中那一个个不切实际的想法,那些身外之物,去专注地做一件事情呢?双方队伍进行了精彩的陈述与辩驳。

    比赛伊始,双方一辩开宗明义。正方提到青年人做加法能开阔眼界,在尝试中筛选出更适合我们的事情,他方认为做减法的人生是拒绝多元化发展,寻求安稳舒适的堕落表现。而我方首先明确了幸福是一种稳定持续的心理状态,同时立足于当下青年人的幸福,认为当下青年人的精力有限,我们应该将有限的精力聚焦到正在努力做的事情上,避免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迷失自我,感到焦虑。

 

一辩高远昕发言

    随后在驳辩与质询环节,双方各抒己见把自己观点具体化,用坚实的理论捍卫自己的观点,对垒双方均表现出强硬的实力。他们围绕青年人到底应不应该不断试错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以提升幸福感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举出了国科大选课的例子,正方认为做加法就是不断亲自去试听课程选课,而反方认为做减法就是根据课程目录选课。诚然,这两种观点都不能推极端,但双方都通过比较阐释了己方观点更适合。

    辩题的另一层,面对做加法与做减法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双方也都纷纷举出了生活中的细节,以期巩固己方阵地,火药味也开始上升。

 

二辩王艳文发言

三辩吴义斌发言

    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双方继续沿着自己打下的思维框架走下去。正方认为青年人做加法是为人生寻求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去接触计算机、剪辑等更多元的领域,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即使最终没有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事情,这个让我们收获颇多,感到幸福。反方通过凿井和挖坑的例子有力反驳了正方的观点,认为一件事想要做好就想凿井一样,一定是在一个地方不断深挖,才有可能出水。而像正方一样一直在尝试新的东西就像是在不同的地方挖了很多坑,却始终不肯向下深挖,因此永远成不了井。并举出了两性恋爱话题,认为做减法就是通过过往的人生经验去逐渐明晰自己的价值观与爱情观,寻找能终其一生的那个人,而不是像做加法一样一直不停的尝试不同的人。

四辩姚楚鑫发言

    最终,我院辩论队以2:1获得本局辩论赛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