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研究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 日期:2010-11-03
  • 4784

712日,地球科学研究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召开。与会代表均是来自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或者大学的知名学者。他们有的是每年都在研究生院讲课,有的是受邀初次来中国讲学。

大会首先由中科院院士石耀霖致欢迎词,研讨会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开展,计算地球科学问题和汶川大地震。石耀霖院士首先回顾了数值地震预测问题的发展状况,对现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做了总结,并对未来的数值地震预测工作面临的问题做了展望。随后研讨会按原定计划有序进行。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钟世杰教授,台湾中央大学教授赵丰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邢会林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David A.YUEN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陈建立教授,广州地化所孙卫东研究员,法国巴黎高师Yves M.LEROY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刘澜波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Stuart CRAMPIN教授,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陈棋福研究员,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徐锡维研究员,美国芝加哥大学Mattew G KNEPLEY教授,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吴忠良研究员,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Andrew HOOPER教授,美国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匡维佳教授,台湾中央交通大学黄金维教授分别作了精彩丰富的报告。同时,地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以及来访问的国外学生也都做了精彩的报告。

这次地球科学研究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地学院和国内外地学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和交流,使我院能够始终站在与国际同类研究水平的同一起跑线上。这样的小型国际会议地学院准备每年开展一次。

    本次大会来自国内外共计72人,大会发言28人。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自2003年建立以来,已组织召开过7次这样的会议,已经形成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三级组织的一个重要品牌性国际会议。对于提升国际影响力,培养具有前瞻意识的国际性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地学院:孙玉军 林秋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