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煤层气研究会会长访问我校

  • 日期:2010-11-03
  • 5081

123,应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教授的邀请,日本东京大学岛田莊平教授和郑州大学李火银教授一行对我校进行了访问。研究生院地学院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部分老师、专家以及研究生一起,与岛田莊平教授和李火银教授就中日两国的煤层气研究现状、当前煤层气研究的热点问题以及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

 

岛田莊平教授在日本煤层气研究领域有着很高的声望,现任职于日本东京大学,同时也担任日本煤层气研究会会长、国际煤层气项目交流会日方会议主席、日本二氧化碳地下固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其在煤层气开采的吸附解吸、实验研究以及仿真模拟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李火银教授于日本筑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以及日本东京大学外籍研究员。

 

下午3点,岛田莊平教授和李火银教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分别作了题为Experimental and Simulation Study on ECBMR”“Displacement  behavior  of  CH4 adsorbed on coals by CO2-N2 mixture”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就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以及能源供给形势、煤层气开采利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煤层气的增进回收理论(ECBMR)、煤层气吸附解吸基础理论修正与验证(朗格谬尔方程)、煤层气开采的仿真模拟试验以及不同气体(CO2N2及其混合气体)对煤层甲烷的置换效应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反响热烈,我院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整个报告进行时间长达三小时。

 

报告对增进我校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加知识储备大有裨益。会后,许多同学表示,多参加此类高水平学术报告活动,对丰富他们的学术思维,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岛田教授此次对研究生院的成功访问,对我院有关煤层气项目的研究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与推动作用:日本有着出色的技术和一流的设备,而我国则有着巨大的煤层气蕴藏量,所以双方在今后的研究中有着宽广的合作前景。

 

地学院:范俊佳 谭静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