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趋势研究简报

  • 石耀霖院士研究团队 (石耀霖、程惠红、黄禄渊、任天翔)
  • 日期:2020-01-30
  • 2602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资料,是每日新就诊而发现的病人人数,但是当日就诊发现的病人,并不是当日发病的病人。对传染病传染动力学研究,更重要的是了解病人发病的日期。幸好北京市是现今省、市中少有的在发布消息时给出了绝大多数病人的具体发病日期,是外地输入的,还是本地被传染的等宝贵信息。这些资料对我们模拟和预测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过程和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到今天的资料,我们可以绘出到1月27日24点的疫情情况(图一)。到现在还没有28、29日发病的病人就诊。从图二可以看出,从1月10日以来,外地每天移入北京的病人在10个左右,鉴于武汉在1月23日以后才采取严控措施,因此外地传入病人数目在未来一周内仍可能保持这样的水平,但以后将逐渐减小。

       图三是本地被感染的每天新发病病人数(不是去医院就诊被发现日期),从1月20日有本地被感染病人发病以来,累计已发现20人。每日新增病人多时也就三、五人。预期未来一周大体会维持在目前水平,即使略有增加,也不会有大的爆发。

       今后新发病病人将逐步转为以本地本感染发病病人为主(图四)。由于早期采取了严控措施,预计疫情会很快得到控制(参见研究简报《2003年北京SARS传播动力学分析及对当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的启示》)。但鉴于全国疫情泛滥,今后应仍注意对外地零星流入的病人的排查和防控。


图一、北京患者中发病最早的时间(1月9日)到1月27日(第19天)的每日新增病人数


图二、北京1月9日到1月27日(第19天)的每日外地输入的新增病人数,注意到29日新报告的外地病人最近的是1月25日发病的,尚未发现26-29日发病的病人。


图三、北京患者中从1月9日到1月27日(第19天)的本地被传染的新增病人数,尚未有一月28、29日发病的病人就诊。


图四、北京从1月9日到1月27日(第19天)的各天新发病病人数,蓝色为总人数,紫红色为外地传入人数,绿色为本地感染人数。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

石耀霖院士研究团队

(石耀霖、程惠红、黄禄渊、任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