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玩、品、学”——感地球之美, “设、展,比、讲”——庆地球之日

  • 文/魏春霞、葛玉洲 图/徐谨立、苏建南、吴凡、李昕泽
  • 日期:2021-04-23
  • 1213

    世界地球日( 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该活动最初在1970年的美国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发起,随后影响越来越大。活动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2021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为了迎接和庆祝第52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由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地星学院)委员会主办,国科大地星学院学生会、609班、616班共同承办的2021年地球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如期举行。本次地球日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等重要论述为思想指引,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千人,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星学院琚宜文教授、胡才博副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郑建中教授等多位老师来到活动现场,与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琚宜文教授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地星学院616班班主任胡才博副教授在摄影展留影

    从4月12日到20日,先后开展了“我与地球”主题摄影大赛、地球日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地质模型制作大赛初赛,动员大家发现身边的地球之美。在4月21日当天设置展台,在活动现场举办现场精美岩石矿物标本展、优秀海报摄影作品展、地学知识有奖问答,地质模型制作大赛决赛公演投票,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展现地球之美、普及地球科学基本知识,促使公众了解地球、亲近地球和保护地球。在活动进入高潮时,琚宜文教授与胡才博副教授在活动现场,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共同鉴赏了地球日模型蛋糕,表达了人们与地球长期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地球日活动现场

地球日活动现场摄影展

工作人员积极为参与师生讲解岩石矿物标本

地球知识有奖问答参与者抽取选题

 

琚宜文教授与参与活动的同学共享“地球母亲的生日蛋糕”

    21日晚上19点整,在东区教二201教室,主办单位负责人琚宜文教授和地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为六支地质模型获奖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其后琚宜文教授做了以《纳米地球,新奇世界》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专题报告。琚教授深入浅出,用平实的语言向所有参加报告会的近百名师生们讲述微观之美,探寻地球之密。他从宜居地球入手,告诉大家需要重新认识包含着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的地球系统,而这些圈层的形成与演化与纳米尺度的组成与结构有密切的关系从而构成纳米地球。琚教授向观众们提出从纳米视角探索地球会发现什么?如何利用纳米科技观测纳米地球?据此,向大家展示了纳米地球的新奇世界;并且进一步指出:从纳米“世界”观地球,人们可以认识和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生存的地球外圈与内圈;从纳米尺度认知地球系统物质运动过程,可以深入探讨纳米地球科学及纳米成藏成矿领域重大和前沿科学问题。这也将成为地球科学工作者的梦想!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纳米地球科学在纳米矿物、纳米岩石、纳米材料、纳米构造地质、纳米能源地质、纳米矿床、纳米地震地质、纳米地球环境八个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国际科学前沿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的发展趋势。琚宜文教授的专题报告观点新颖,发人深省,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入思考。与会同学也积极提问并与琚教授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琚宜文教授、于立业老师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琚宜文教授进行专题报告分享


中国科学院大学参与报告会的同学积极向琚教授提问、讨论

    据悉,4月22日还将进一步开展地球日主题观影《天地大冲撞》,启迪公众居安思危,保护好人类的生存家园。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题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增加对地球的认识,珍爱地球;在一点一滴中践行环保思维,共同维护好美丽又神秘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