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4·22“世界地球日”专题系列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 文/刘宇辰、张曦文 图/刘宇辰、马腾
  • 日期:2023-04-24
  • 5958

    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促进地球环境保护,弘扬环保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简称地星学院)和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形式多样的地球日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于4月14日至4月20日开展了线上运动打卡活动,4月21日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东区田径场、西区二食堂、教二107等三个场地,分早晚两个时段开展了共计3场线下主题活动。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元泽教授、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琚宜文教授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地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学生主管兼团委书记刘蒙蒙老师,思政主管张琳鑫老师全程参与现场活动,并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主题宣传海报

    本次专题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活动以跑步app打卡为主,依据活动打卡次数与运动公里数,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奖励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线下活动则以科普宣讲、垃圾分类游戏、知识竞答、植物领养、打卡留念等活动为主。依托丰富的活动形式,在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度和积极性的基础上,本次活动深度融入了环保主题,现场吸引了上千名师生参与。

    4月21日,在线下的植物领养活动中,活动志愿者根据提前登记的学生信息进行植物分发。土培多肉、水培多肉以及盆栽植物,吸引了大量同学的兴趣和参与。通过植物认养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切身参与到地球日的保护活动中,从绿色中进一步体会地球母亲的包容和伟大。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领养植物

    垃圾分类游戏,则是以“保护地球母亲,重视垃圾分类”为主题,通过垃圾分类处理这样的游戏环节,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培养更深层次的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的垃圾分类游戏如火如荼进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参与“世界地球日”活动师生的参与度,地星学院与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两个活动现场,设置了知识竞答、游戏互动区。知识竞答聚焦于地球科学与环保常识,师生们在答题中既充分调动了自己的知识库,也进一步了解了“世界地球日”的丰富知识,而之后的刮刮乐抽奖环节更是给活动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活动现场的刮刮乐知识竞答区

    手工制作区以粘土、奶油胶等作为主要材料,通过旧物改造和粘土制作,在手工制作中体验旧物焕然一新的快乐。丰富有趣的手工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小小的奶油胶发卡和粘土花盆都是本次地球日活动中最靓丽的一抹风景。旁边的化石标本展示区也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在岁月变化中体会地球母亲的伟大。

活动现场进行的粘土手工DIY制作

 

同学们在活动现场参观岩石标本

活动参与者们制作的优秀作品

    此外,4月22日晚19:30,在雁栖湖校区东区教二107,由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琚宜文教授所做的《神奇的纳米地球》科普报告,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活动开始前,负责人张亚荣同学对“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内容和本次报告会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组织师生观看了《地球脉动》纪录片。

 

琚宜文教授在主题活动中做科普报告

    琚宜文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现场近百名师生们欣赏微观之美,探寻地球之秘。他首先从宜居地球入手,告诉大家需要重新认识包含着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的地球系统,而这些圈层的形成与演化与纳米尺度的组成与结构有密切的关系。然后,报告了地球系统不同圈层广为分布的纳米物质与纳米孔隙,从而构成纳米地球;琚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从纳米视角探索地球会发现什么、如何利用纳米科技观测纳米地球等问题,据此向大家展示了纳米地球的新奇世界;并且进一步指出:从纳米尺度观地球,人们可以认识和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生存的地球外圈与内圈;从纳米尺度认知地球系统物质运动过程,可以深入探讨纳米地球科学以及资源环境领域重大和前沿科学问题。这也将成为地球科学工作者的梦想!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纳米地球科学在多个方向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在国际科学前沿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的发展趋势。琚宜文教授的专题报告观点新颖,发人深省,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深度思考,同学们积极提问并与琚教授探讨,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