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专业了解,增强防灾意识”——地星学院组织师生前往中国地震局参观学习

  • 图文:蒋晓雯
  • 日期:2023-05-15
  • 8869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为全面增强师生防灾减灾观念,营造防灾减灾活动浓郁氛围。地星学院组织师生于5月11日前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进行实践锻炼参观学习活动。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1978年更名为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1998年更名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质所是一个包括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地球科学研究机构,是国内唯一以研究新构造运动和现今地球动力作用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所。

  首先,蒋汉朝处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地质所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领域;张会平副所长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团队建设进展,勉励同学们在各自专业领域努力奋斗,毕业后能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贡献力量。

  学术报告部分,李霓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火山分布和特征,让同学们深刻明白了火山既带来灾害,也带来了丰富的资源,更是美丽的风景;杨晓平研究员以甘肃北山地区活动构造研究为例,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北山地区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兴趣;范熙伟研究员分别以汶川地震、泸定地震、土耳其地震为例,详细介绍了地震应急理论和技术新进展,并共同探讨了大中城市地震应急处置对策。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出了各种与地震、火山相关的科学问题,老师们详细解答,并期望青年学子毕业后能积极投身祖国的防震减灾事业。

专家报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活动构造研究室、地壳形变研究室、构造物理实验室、新构造年代学实验室、深部构造研究室(台阵、电磁)、活动火山实验室、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研究室、地震地质与灾害风险研究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火山重点实验室,老师们围绕实验设备的应用、相关科研项目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介绍,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视野,激发了同学们投身科学研究事业的兴趣,深刻明白了防震减灾工作对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实验室参观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对地震事业的关注和兴趣,增进了大家对地震科研工作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视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结合自己的所学专业为祖国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贡献。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