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抗震救灾主题展览观后感

  • 日期:2010-11-02
  • 1588

金秋九月,学院组织我们参观军事博物馆的“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五个月前的那场地震再次震撼了我的心灵。

 

展览以全面展现抗震救灾斗争历程为主线,以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分为“坚强领导,心系人民”;“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伟大精神,不竭动力”六部分,展示了地震后的惨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切、抗震一线人民的奋战、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奏响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主旋律。

 

地震造成了瞬间房屋倒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数以万计的骨肉同胞被掩埋在沙石中瓦砾下。然而大灾有大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心系百姓的安危,情系灾区人民,动用全社会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了强有力的抗震救灾工作。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使巨灾后的灾区浴火重生;强大的团结奋进之力,必将使中华民族超越灾难,迈向新的更大的辉煌。让我们记住胡书记的一句话: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和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再一次展示了中华民族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历经曲折而越挫越勇,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的精神。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未来!中国人之伟大,在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

 

由此,我联想到自己的责任。作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一名学生,建设祖国的重担必将落到我们肩上。自己应该尽什么样的力,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心态开始新的学习……这些问题不能不令人深思。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立则国立。勇敢站起来,托举明天的太阳!

 

 

                  地学院:仪明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