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乐乐地工作——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

  • 日期:2010-11-02
  • 1517

“杨老师人可好了,特别亲切”,在还没有见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之前,提前预约杨老师的记者就一个劲地这样说。这让我们对采访都充满了期待。当我们在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室见到杨老师的时候,他手上还拿着一些文件,想来大概是天气资料吧。等把我们迎进屋,他一边跟我们打招呼,一边还忙着手头上的工作。

 

他是一个气象专家,工作繁忙,资历深厚,可是,第一眼见到他,却没来由地觉得,杨老师更像是亲切、随和的邻家大叔。

 

耐心的气象专家

 

1982年开始,杨老师就在中央气象台工作了,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谈起相关气象知识来,是那般地如数家珍。对我们这些初涉气象的学生,他又显得那么有耐心。

 

他向我们讲解短期天气预报的具体预报过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预报员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并且对我们这些未来可能的预报员提出了希望。

 

老师告诉我们,天气预报主要分为三个过程:收集相关的天气资料,并进行汇总;利用收集到的初始场资料,运用数学方程组解出方程,得到数值预报产品;之后对其进行处理、加工及后处理等过程。这些过程都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而作为预报员,必须能对电脑得到的结果做出分析。他说,“天气预报员就好比医生,必须要有过很多经历,要在很多病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并且要从中分析原因,做出总结。”杨老师强调,对数值预报产品做检验、订正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他说,“这就好比射击手射击一样,在瞄准靶心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以找到最佳位置。”

 

谈到我们这些气象专业的学生,杨老师说,对于年轻人的成长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内因”。因为目前国内已经具备了供给我们做研究、做业务等等各方面的“外因”。他说,要想有所成绩,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牢固的数理基础,最重要的,要对气象事业有热情,有兴趣。

 

快乐的气象专家

 

谈到兴趣,杨老师显得神采奕奕。他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那时的他,对气象并没有多少了解。但他很喜欢逻辑推理,喜欢数理、天文。时隔近30年,杨老师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的“最爱”——一本《天气的来龙去脉》和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他说,那是他的科学启蒙读物。也许是因为对逻辑推理,对数理的喜爱,杨老师渐渐对天气学产生了兴趣。他说,觉得天气学很有意思,似乎一切自然现象都可用天气学解释。

 

大概正是因为这份浓厚的兴趣,让杨老师“工作这么多年,一直觉得很快乐”。每每当准确地预报出天气的时候,他会很愉快,而当天气预报有误差的时候,他也会郁闷。只是,他懂得如何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他说,对预报员而言,调整心态是很重要的,鉴于有些客观情况,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是很正常的现象。预报员应该能正确面对社会的批评,要在事后仔细琢磨出错的原因,要认真分析总结。

 

老师说,短期天气预报工作是所有天气预报中最累最紧张的,但是苦中有乐,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工作的时候,就得快快乐乐的。谈到现在好些研究生心理压力过大的现象,杨老师笑言研究过心理学,他说,对人生而言,除了婚姻问题比较棘手,其它事情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想开点”,要知道“所有诸如名誉、地位之类的东西都是虚的”。

        

实在的气象专家

 

就这一句“名誉、地位都是虚的”,从中杨老师的实在、认真就可见一斑。作为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作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老师工作是相当繁忙的。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时不时就有电话打来找他,也有其它工作人员有事情来找他。我们不免为打扰他的工作而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杨老师却毫不在意,他说,他很乐意和学生接触。

 

因为很想了解气象预报员的日常生活,记者问道:“您经常要值班,那您一般什么时候休一次假呢?”本以为即便再忙,好歹一个月总可以休一次假的吧?却意外地听到:“除了台里安排的一次疗养,去年一天都没主动休过一天假。”之后,更是惊讶地听到:“平日里一般早上六点会到单位,如果在夏天需要发布台风或者暴雨预报的话,五点就该到了,而晚上总要工作到十点才回家。”今年南方遇到乐罕见的低温、冻雨天气,对气象预报员而言,无疑这又是一个挑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极端异常天气事件,杨老师在气象台度过了他的除夕夜。

 

然而,尽管工作很繁忙,也会有压力,有挑战,可是,杨老师仍然那样自在,那样从容。他说,他不喜欢虚的,也不会说大话 。“人活得实在一点,才会更快乐。”  

 

采访手记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提出要和杨老师合影,他欣然同意了,并且还为是站着拍,还是坐着拍,和记者小小地商量了一下。

 

因为323的世界气象日快到了,所以有了我们这个采访气象专家的专题,而杨老师是我们第一个采访对象。自然,和杨老师两个小时的快乐相处,预示着我们这次专题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所谓内心的快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快乐。”和杨老师相处的短短两个小时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简简单单的、实实在在的快乐。即便他工作那么忙,即便我们打扰了他近两个小时,即便在采访过程中,还不时有工作的事情来打断,可是至始至终,从杨老师的身上,我们感觉不到哪怕一丁点的不耐烦。他总是很耐心地和我们交谈,时不时还会开心地笑。和这样的专家交谈,无疑是轻松而且愉快的。相信这份一直伴随着杨老师的快乐与从容,也会深深地影响我们以后的学习与生活!

 

 

                                      地学院:仰美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