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方式与综合能力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姚展予老师寄语中科院学子

  • 日期:2010-11-02
  • 1622

作为气象周系列活动之采访版,本记者连线姚展予老师,可是姚老师两天后将启程美国,于是,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采用电话采访的方式,寄语广大中科院学子,表达了姚老师对中科院莘莘学子的一番殷切期望。

 

老师再三强调,学习很重要,但是,除了自己现在所学的各种知识外,综合能力更重要,要看重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对自己未来要有所计划。姚老师说,在研究生院学习阶段,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时间,等工作以后想再那样集中学习就非常困难了。现在大好时间,研究生要注重培养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这些情况对于研一学生可能没有体会,但是从研二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某些方面能力强就很有优势。例如某些作数值模拟的同学,只能在科研院所工作,就被限制了,所以要全面发展自己,那么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就显得很重要。

 

老师说事实也要一分为二,某些同学一心做科研,也会有所成就,我们也很赞扬;但是,总体而言,综合能力培养比单一做一篇论文要重要许多。作为学生,拿到学位毕业是必要的,但最终目的是提高自己,发展自己。发文章固然重要,但是,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从长远来看,显得更为重要,研究生要自己把握论文和将来的平衡点,只要有机会参加实践,就要尝试。工作后就没有时间了,抓紧现在研一大块时间,不断提高自己。

 

那么,现在就要特别加强以下方面:(1)英语能力,听说读写,可以考GRE,托福等;(2)计算机能力;(3)思维方式的树立。

 

快要结束的时候,姚老师谦虚地说,希望以上这些话语对你们有所帮助。最后,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尤其是每位女研究生都能如愿找到好工作!

 

背景资料:姚展予,现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学与人工影响天气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气物理、大气探测、卫星遥感、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和承担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TIPEX淮河流域能量和水分循环试验(HUBEX人工增雨农业减灾技术研究人工增雨成套技术预研究人工增雨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国家重点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过北京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三等奖、北京大学创新奖、北京大学·青年科学奖二等奖、北京气象学会中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地学院:段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