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之感想——地学院606支部

  • 日期:2012-12-10
  • 1148

 

时光匆匆,转眼这学期的思政课已经结束了,思政课的结束带来的不是结课后的轻松及临近假期的欢喜,而是深深的思考。

以前上思想政治课老师拿着书本读读念念,学生是得过且过,丝毫没有学习的动力与热情。来到科学院之后所采取的大授课与班级讨论的方式给长期习惯于本科授课形式的我们带来了极大震动,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

从马石庄老师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到孟建伟老师的《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从尚智丛老师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到任定成老师的《站在新的起点上》四场思想政治课场场爆满掌声不断,几位老师都经历了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裕,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并对这个过程有深刻的研究,讲起课来更是信手拈来就像讲述一个动人的的故事般把大家都吸引了。

再说班级内部的讨论,这点才是思政课改革的重点,不仅让学生去听还让学生去做。班级内部分组选择讨论题目的形式大大提高了大家对课程的兴趣,在做PPT准备题目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搜集资料的能力和学习知识的能力。在讲授PPT时不仅给了同学个人表现的机会,同时也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经验知识的平台,在互助互帮中取得进步。

这种形式的思政课不仅使我们在兴趣盎然中学习到了思想政治知识,同时提高了我们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竞争意识。我不敢说这是最好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但是通过同学老师们的不断努力与改进,我相信它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