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 勇于担当---记地学院思想政治讨论课

  • 日期:2011-10-17
  • 1310

 

10137:00,地球科学学院的第二次思想政治讨论课如期展开,各班在指定的教室就“新疆三区革命与国家利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台湾问题的一纲四目和共产党敢不敢负起责任来”四个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这是政治教学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而广大学子对这种别致新颖的政治课堂既好奇又疑惑,讨论结束后的事实证明,此次讨论课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是一次知识的升华,是一种对历史和社会责任感的更深刻思考。

思想政治讨论课主要是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班里成员被分成若干小组,针对不同的讨论要点,小组成员们一起收集资料,积极讨论,提炼观点,并结合时代意义,思考我们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每个话题的要点非常巧妙和有深度,这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这也是研讨会的精髓之处,它总是发人深省:历史已成为昨天,当我们新一代的人在回顾和重温历史的酸甜苦辣、是非恩怨的时候,处于物质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我们会不会以史为鉴,来思考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思索对社会现状的解决之道。学习、思考、再学习、再思考,这就是思想政治讨论课给我们的最大感受,自己亲自准备材料、查阅文献、整理材料是一种学习和思考,当其他小组报告他们的观点和看法时,又是一次的学习和思考,大家有时候一个问题会争论出好多引人深思的问题,一种真正思想上的醍醐灌顶。我们从课堂里知道了我们青年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要挑起这个大梁,这是义不容辞的!

而且,这是一种研究性的学习,分工相当明确,各个成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充分锻炼和发挥了我们搜集信息的能力,使我们更勤快地动手动脑,而不是坐享其成。在搜集资料后对它们进行整理,这不仅锻炼了我们分类整理的能力,而且对我们以后的日常学习工作中有着巨大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能力,通过这次研究性学习活动,让我们更深入地融入集体,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同学间的友谊!

课后,大家普遍反映很喜欢这种上课方式,不同思想的碰撞,不同观点的争论,使我们在学习中体会到了快乐,当谈到今天的中科院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责任的时候,大家沉默良许,然后都表示现在只有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对社会负责,只有自己强了,国家才能强。这句朴实的话就是最好的答案,这不就是李大钊所说的: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敢负起责任的勇气和决心。

 

   地学院:邹妞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