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14班党支部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历史学术交流讲座

  • 日期:2011-10-15
  • 1158

1014号晚上,为了加强对革命历史的学习和响应纪念辛亥革命的号召,地学院614班党支部组织参加了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团委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历史学术交流讲座。 

    通过讲座,我们更深入了解了辛亥革命的过程以及革命现场情形,更认识到了什么样的核心要素敦促了变革的发生,辛亥革命在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虽然未取得完全意义上的胜利,但意义重大。它结束了在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开辟了民族民主革命的新路,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拉开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序幕,是真正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广泛而全面深刻地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精神觉醒。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也与辛亥革命密切相关。

   听了主讲老师对那段历史的详细描述和分析,我们更感到要学习弘扬孙中山等中国民主革命先驱那种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为中华民族复兴,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孙中山等民主革命先驱,心怀振兴中华壮志,为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不怕抛头颅洒热血,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振兴中华的壮志,是辛亥革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民族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  

讲座之后,大家都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的努力,要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们的光辉业绩,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

             

                                            地学院:牛京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