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性党纪教育——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有感

  • 日期:2011-10-15
  • 1251

20111010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一百年前的这一天,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今天,我们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历史功勋的同时,也要借鉴其经验教训,不断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时刻保持先进性,使学生党员在生活学习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1013930分,地学院604603(两个班培养单位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11级研究生)全体党员同学在教学楼210教室召开了以深化党性党纪教育——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有感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上,604班支部书记欧璐同志首先说明了604603两个班级同根同源的亲密关系,并希望无论是第一年的集中教学,还是回所之后的学习、生活,或者将来步入工作岗位之时,这份情谊仍旧能保持并且发扬光大。

接着,603班支部书记孙杨同志为大家播放了电影《辛亥革命》的部分片段。影片真实的再现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为挽救国家于危难,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掀起民主主义革命浪潮的整个过程。观看完部分影片片段后,孙杨同学为大家概括地介绍了辛亥革命的始末,带着同学们重温了那段惊天动地、救亡图强的伟大革命运动。

随后,孙杨同学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大家分析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经验教训,指出辛亥革命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为没有形成由一大批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作为革命队伍的核心力量,因而难以在极端复杂的环境中顽强地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最终导致辛亥革命的失败。由此引出了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深化党性党纪教育”,同学们结合辛亥革命对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对如何深化党性党纪教育、为什么要深化党性党纪教育等问题的观点和建议。

最后,604班支部书记欧璐同学总结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指出在新时期深化党性党纪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回首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在时代进步洪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地学院:孙杨 欧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