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地学院610班党支部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 日期:2011-10-12
  • 1111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到来之际,地学院610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召开了党支部学习讨论会、观看革命电影、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首先,108日晚7:00在教学楼404召开了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书记张杰先带领我们学习了辛亥革命的相关史料,重新认识了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救亡图存的伟大革命运动,重温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打响了中国革命的第一枪,以武装暴动的方式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辛亥革命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壮大了无产阶级力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后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这一切,即使在100年以后,都使辛亥革命仍然具有很高的纪念意义。

在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之后,党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大家普遍认为,纪念辛亥革命最重要的意义是思考它对当今社会的启示。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救亡图存、共同富裕的目标,但是它所体现的为了自由民主不惜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为了民族独立前赴后继的爱国情怀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的!作为中国革命的先驱,辛亥革命的实践鼓舞了后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从而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大家还探讨了辛亥革命的失败的原因,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当代青年要传承革命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推动社会的民主、平等、和谐和共同富裕而奋斗!

109,党支部统一观看了《辛亥革命》电影,加深了对那段历史的认识。我们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和宣传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勇敢担当历史责任,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去天安门广场集体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深切缅怀了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向曾经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与建设而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地学院:王真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