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 日期:2011-09-27
  • 1113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地学院604党支部和603党支部组织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北京顺义区焦庄户参观地道战遗址。

焦庄户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现属龙湾屯镇。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

纪念馆展室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地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看着一个个充满艰辛与悲壮的场面,我们的心情和历史一样沉重,仿拂看到了弥漫华北大地的战火硝烟,看到了先烈们坚毅的身影在战火中穿梭……

一九三七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日寇在占领区建立伪政权,并经常出动日伪军到焦庄户村抓壮丁、抢粮食,无恶不做,激起了当地人民对侵华日军的满腔仇恨。1938年秋,党的组织来到了焦庄户村,带领全村农民同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在战争中焦庄户人民不断总结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的斗争经验,于1943年春开始挖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地改造、扩展,到一九四五年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全长达23华里的地下长城。在此后的战争中焦庄户人民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有效地保护了自己,为冀东人民的抗日战争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由于斗争形式新颖、战绩卓著,194711月,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并把锦旗插在18高的民兵指挥瞭望楼顶上。

随后,我们全体同学走进遗留下来的600多米长的地道,第一次亲身经历了地道内的休息室和指挥所、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驴槽等较隐蔽的地道出入口,体会到先烈们在艰苦的斗争中所作表现出的超人智慧。

走出地道,我们在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并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和平幸福的年代,我们应该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史为鉴,阔步向前,明确肩头的重任,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切实的行动,刻苦钻研,奋发努力,为强大我国的科研实力,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爱国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地学院:欧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