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00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 日期:2011-04-28
  • 1158

2011417,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600班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班里大部分党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中国国家博物馆历经近百年的历史沿革,是目前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藏品数量为100余万件,展厅数量49个。各位党员先后参观了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复兴之路、专题展览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临时展览中国古代瓷器艺术潘天寿艺术大展黄胄艺术大展李可染艺术大展

复兴之路 展出的文物达到1280多件(套),还有870多张历史照片,是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170年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陈列展览,陈列共分为五个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展分为夏商时期的青铜艺术、西周时期的青铜艺术、春秋时期的青铜艺术和战国时期的青铜艺术四部分,着重展示各个时期的青铜器在器型、纹饰、器物组合以及铭文书法上的变化脉络,反映中国古代灿烂的青铜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以佛教造像艺术风格和雕刻手法逐渐民族化的脉络为主线,分为西域之风中土气质藏传佛教三个部分。展览分为青瓷、颜色釉瓷、青花瓷和彩绘瓷四个部分,展出的136件(组)古代瓷器,体现了我国古代瓷器的艺术魅力。另外还有潘天寿、李可染、黄胄三位艺术大师展,囊括了他们的山水、花鸟、人物艺术精品。

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了,我们的参观活动也结束了。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得到了党员同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我国历史知识的了解,加强了我们保护遗产资源的意识,更为中华5000年来的灿烂文明而骄傲。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更应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真抓实干的精神、以严谨活拨的态度、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迎接时代的挑战和开辟美好的未来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