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卢沟桥 增强爱国意识

  • 日期:2011-03-30
  • 1202

为了增强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群众拥护党的积极性,增强大家的爱国热情和集体荣誉感,值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地球科学学院614班党支部于326,组织班内全体党员和群众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上午10:30许,同学们在支部书记李扬帆的组织和带领下来到距今800多年、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卢沟桥。同学们在观赏卢沟桥的奇巧构筑和千姿百态的石狮,感受美轮美奂的建筑水平和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精湛技术的同时,透过深深的车辙和残破的石狮,想象70年前,先烈们英勇抗争,捍卫和平不屈不挠的沧桑岁月和悲怆景象。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桥醒狮,广场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事变”爆发地和中华民族的十四年抗战。纪念馆展示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的历程,一幅幅图片、雕塑、遗物和影片,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的战争状况,记录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突出了中国人民在抵御外侵上的不屈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和国际人民的友好支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七七事变”为主题的半景画,以巨幅油画为背景,利用电影技术和模型相结合的方式,放映时油画立即变得浓烟翻滚、战火纷飞,使人犹如身临“卢沟桥事变”战场。

参观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曾经那段屈辱、辛酸、抗争的历史,让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刻骨铭心。时间过去几十年,但历史不会忘记,大家也将永远铭记: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振兴中华!此次活动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心得、发表感想,既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思想沟通,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员的重要作用。

 

地学院:秦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