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每个人都是战斗者——地星学院616党支部战疫在行动

  • 撰稿人:刘松玮 摄影:卢宏斌 刘献伟
  • 日期:2020-02-24
  • 1314

    2020年开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影响着全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616党支部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力量,线上联络关心湖北籍的同学,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部分同志参与到抗疫工作的前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模范先锋作用。

    刘献伟: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牛古吐镇河南村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2019级研究生,专业为地球物理学,培养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我的父亲是河南村村委委员,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在村委会和同事们并肩战斗,同作为党员的他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在村里关键路口值班,严格控制人口及车辆的流动。还记得他值班的第一天就下起了大雪,他在寒风中站岗,毫无怨言。我和母亲都深受感动,我知道国难当头,作为党员的我们积极投入战斗,我在村委会帮助同志们统计村里人员流动情况,做到一人不落,人人清晰:从哪里何时返程,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村后都接触了哪些人等信息都详细统计完毕。

    在村委会工作期间,我感受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每位工作人员都丝毫没有懈怠。在村委会资金困难之时,有些村里的企业家,医生,甚至贫困人口都主动捐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低保老人,步行10多公里前来捐款100元,他捐款时说了一句话令我深受感动,他说:“在我困难时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

    国家有难,我理应出一份力!”钱虽不多,但这份心意更值得铭记。

    作为大学生党员,灾难面前我们要坚守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做好准备,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党和人民共渡难关。病毒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听从政府的安排,积极配合,那么我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在滚滚历史长河里,这小小疫情怎么会阻碍我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卢宏斌: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2019级研究生,616班党支部书记,专业为地球物理学,培养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

    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对于多数人来说待在家里少出门就是对抗疫工作的最大支持,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更多的人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在此期间我多次向居委会申请去防疫站当志愿者,但是居委会认为我长期在学校上学可能无法胜任这个工作,并由此拒绝了我的申请。后来由于志愿者越来越少再加上我多次申请,居委会主任终于答应了。

    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在防疫站点测量过往车辆乘车人员的体温,登记详细的身份信息和过往信息,尽量督促减少村镇之间的人员来往。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我们都非常清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尽快遏制疫情的蔓延,全国上下的工作人员都在负重前行,因此容不得半点马虎。此时正值降温时节,天气格外的寒冷还吹着大风,在防疫站点检查过往车辆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耐心的配合检查,有的司机会谎称已经登记过了,有的态度非常恶劣,有的甚至会直接开车冲过检查岗,在所有人一起努力甚至公安交警帮助下才能做到严防死守没有疏漏。

    在午饭时刻,大多数时间我们依靠村民捐赠的方便面就撑过去了,偶尔也会有热心村民做一盆热腾腾的饭菜给我们送过来。在晚上车辆相对较少,气温特别低,我们几个人就全靠临时帐篷中的火炉来取暖,想到前线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义无反顾的守护着我们,我们就决不能给他们拖后腿,也不会觉得辛苦。

    我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其中一个,村里的党员同志自发轮流值班;卢宇强是基层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他主动承担起为整个村子消毒的重任,每天背着50多斤的喷雾器挨家挨户消毒,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从未缺席;隔壁家的阿姨们自愿去分发粘贴肺炎防控宣传单和海报;村卫生院的医生不惧风险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太多可爱的人正在为此次战役贡献他们的力量。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个人发出一点光,聚在一起定能温暖整个神州大地。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相信这个冬天过后定会星光灿烂,国泰民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除了防疫口处的身影,劝导家人不要出行的絮语,网络上的号召、辟谣,武汉人的坚守都是属于地星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王松:湖北省武汉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2019级研究生,专业为地球物理学,培养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

    虽然处在全国最严重的疫区,但是我依旧心存希望。虽然也有过心惊胆颤的时候,害怕下一个患病的人会不会就是自己或者亲人,但是我知道了我们身前是一个个将生命抛之脑后,用自身挡在人民前面的医护人员,还有一直关心我的同学、老师,我不由得心中安定下来,我不再彷徨,我开始安抚家人的情绪,我开始从网上给家人科普防护措施,劝导家人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然后在心里为医生护士们加油。全国人民在各个地方给我们武汉人民加油,看到他们的加油视频,我仿佛回到了抗战时期,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什么苦难也不会将我们打到!

    “歧路虽多,然有爱者,终会殊途同归;神州虽小,有心者定能再聚”,借用周云蓬《绿皮火车》中的一句,希望全国人民携手共进,共度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感谢每一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而努力的人。待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我们果壳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