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班党支部11月党员大会及组织生活会成功召开

  • 撰稿人:任正一 摄影:任正一
  • 日期:2020-12-11
  • 847

    2020年11月23日晚上20时30分,地学院602研究生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二101教室开展了11月党员大会及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冉海艳,正式党员饶晨泓、宦杜斌和李宗荣等主持,地学院602党支部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冉海艳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章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分为总纲和11个章节,字字千钧,内容丰富,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内的重要制度,提出了党的建设目标和要求,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务必遵守的基本准则,我们要经常学习,时刻以党章统一思想,以党章中的规定来约束自我的言行,对照自我的工作进行检验,为推进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同时,磨砺锐锋芒,百炼始成钢。我们作为党员需要行动起来,在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主席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随后,由饶晨泓同志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三届巴黎和会上的讲话,并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在该会议上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团结互助,共抗疫情;第二,开放合作,共促复苏;第三,秉持正义,维护和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她强调,面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团结而不是制造隔阂、推进合作而不是挑起冲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大家对这一点表示深刻认同。

    接着,由李宗荣带领大家学习了“四史”中的改革开放史。这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他指出,改革开放史可分为改革开放启动和全面展开阶段、波折总结和目标确定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初步建立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完善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这五个阶段,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其中的过程。最后,他从历史辩证的角度谈了谈这段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随后,宦杜斌为党支部成员展示了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等材料,选录了老科学家对党的认识和理解、愿以所学为党工作为国服务的真挚语句,包括钱三强、钱三强、王家楫等十位科学家,支部成员都被其中真挚和朴实的话语所打动,认真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宦杜斌强调,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接续前辈的精神力量,开拓进取,勇攀科学高峰。

    会议最后,本次会议主持人为党支部成员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会后同学们可以结合这次学习的内容,加深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