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创新时代先进党支部

  • 撰稿人:陶丽茹 摄影:吴金旭
  • 日期:2020-12-25
  • 1114

    2020年9月18日晚,地学院601党支部于学院四317教室召开了第二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陶丽茹代表支委会就本学期支部工作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题目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争创新时代先进党支部”。本次会议到会人员不仅包括支部16名党员,还有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共34人参与。

    陶丽茹表示自2019年9月 10日组建以来,601党支部在地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党章要求,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支部内做实,积极发挥党支部作为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增强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

    会上,她从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两方面详细回顾了601支部在过去一学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建设坚强政治堡垒”、“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完善支部各项信息”、“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是601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中心和主题。坚持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丰富党建抓手,彰显思想政治引领;借助“学习强国”,助力建设学习型支部是601支部开展工作的鲜明特征。

    紧密联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陶丽茹从实际出发,分析了目前支部工作中的不足,“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支部组织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缺少创新意识和先进活动载体;尚未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支部建设讲好自己的故事是关键……”。要解决这些问题,她认为,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自己要首先学、带头做,对标先进,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同学们的贴心人。其次更要细化细化支委分工,比如实行支委每月轮岗制度,合理赋予轮值支委职责,最大限度地丰富支部党建活动形式。

    此次党员大会全面回顾了601支部组建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进一步加深了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对支部的认识,扩大吸引积极入党的同学参与到支部中,主动向组织靠拢,为支部的发展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入党申请人孙之晗说:“601支部理论学习活动丰富,组织纪律严肃,这坚定了我加入601支部的决心,也督促我更加努力的参加学习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之后,参会人员就述职内容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有关未来支部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他们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也要永葆科学精神,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主观能动性,结合学科专业知识,带头提合理化建议,带头开展工作创新,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领身边的同学学习,做出表率,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