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党支部“学习党史,领悟初心”党组织生活会

  • 文/徐靖远 图/徐靖远 冉海艳
  • 日期:2021-03-29
  • 79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党史教育,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党支部于3月26日晚举办了以“学习党史,领悟初心”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在邓世雅、崔雯灵同志组织下,此次会议参会人数共36名,由冉欢欢同志主持会议。

“学习党史,领悟初心”组织生活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中心目的,结合寓教于乐的学习教育理念,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习党史。会议通过分组计分规则,激发党支部成员竞争学习的热情,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击鼓传花”、“猜红歌”、“知识竞赛”和“你讲我猜”四项,在每一项活动中都包含了许多互动环节和党史知识内容,既促进了党支部成员之间积极交流思想,又让党员们学习到了许多党史知识。

活动环节图片

    在活动最后,几位同志们结合自己身边发生的事以及国际最新热点时事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黄俊捷同志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新疆棉花事件以及美国最近对我国新疆的事务横加干涉行为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美国别有用心,在前两天视频爆料中,一位美国前高级官员宣称,在新疆有两千万维吾尔族人,如果中情局能利用好维吾尔族人民,那么一定能对中国的崛起起着相当大的牵制作用。黄俊捷同志从一名学生的立场出发,他表示:“我们目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发展势头一路向好,中华民族的崛起是合作共赢,而非你死我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读书也不能只是为了个人的前途,更要将其与民族国家的前途相联系,以祖国的发展为方向,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发愤图强。”

    裴紫岚同志则对本次别出心裁的组织生活会发表了看法,她说:“以前虽然觉得组织生活会很重要,但是并没有感受到支部内部对此活动的重视,而这次生活会为我们策划了许多有趣多样的活动,让我们在其中学到了一些党史知识,同时使支部同志之间互相熟悉起来,所以非常感谢组织今天活动的小组。”

    曾凌俊同志针对身边发生小事情,指出我们要正确分辨是非,比如前几日国科大食堂出现蟑螂事件在知乎平台上冲上热搜,原知乎问题中“出现疑似蟑螂食品”被恶意修改成“出现蟑螂食品”,许多回答就开始进行谴责,其中以国科大学生为多,被有心人士给带了节奏,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在无形之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成了帮凶。最后,他说:“希望大家遇到问题能够理性处理,充分协商,换位思考,在最后情况下才选择舆论手段,没必要一开始就采取这么激烈的手段。”

    吕慧敏同志认为本次组织交流会很有意思,希望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同时她通过参加此次交流会,发现自己党政知识薄弱,还需多多学习。最后,她作为一个新疆人发言:“新疆是中国最安全的地方,新疆人民是团结,平等,和谐的,生活是稳定,幸福的。外媒对我们的指责是子虚乌有的。我支持新疆,我支持新疆棉花!”

    毕明浩同志针对中美之间的舆论战提出看法,他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之间意识形态的碰撞是必然的,我们应该做好时刻斗争的准备,在现代信息世界里,传媒的影响力巨大,舆论成了争夺道义的工具,在世界舆论上,我国的媒体和平台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在舆论战方面,美国还占据着主导优势。很多时候我们还处在被动防守态势下,但我们要敢于发声,我们要摆脱解释和防守的态势,分清敌友,摆脱美国的舆论孤立。”

    最后是宦杜斌同志发言,他对最新时事颇有感想,近日拜登称不会让中国超越美国,而中国外交部回应,中国的目标从不是超越美国,而是超越自我。杜斌同志充满信心地说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样的大国有着大格局大胸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中国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全人类的发展为己任,既不损害他国利益,也保证本国不断前进。中国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我们应当相信国家,充分建立文化自信,积极进取,不断超越自我。”

各位同志发表感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充满了艰苦卓绝,也铸就了光荣辉煌,是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我们明白了要深刻铭记这一段光辉历程,要从这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继往开来,不懈奋斗!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