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地星学院602支部成功召开第一次全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文/王昕琪、刘艳婕 图/邵宇行
  • 日期:2021-09-14
  • 710

    为加深支部成员对入党流程的了解,提高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入党和材料撰写的规范化水平,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正式党员对新思想的理解与认识,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602支部委员会于9月11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员大会暨“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次支部会议

    本次全员大会以“知入党路,做入党人”为主题,召集支部全体同志参与,由党支部书记黄叶薇同志主持并进行入党培训。会议上,支书首先为同志们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党员发展的具体流程以及注意事项,随后对于在场不同入党阶段的同志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指出了入党申请人在申请书中易出现的表述错误,说明了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的撰写规范,同时也向预备党员介绍了入党考察的细则。

入党流程

    为配合学校的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支书黄叶薇通知在现场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加入了党员E先锋系统,统计并核查了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线上信息以及系统中政治面貌有误的情况。统计信息的同时,黄叶薇同志针对在场同志的问题和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经此,支部成员对于入党流程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也更加熟悉了自身情况,为今后顺利开展入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党日活动

    入党培训环节结束后,宣传委员组织大家以“分组学习+轮流交换”的形式开展了“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借助材料学习和交流讨论,促进全体党员同志加深认识,立足本职,深化责任意识,明确个人理想,从而更好建立更好的未来规划,实现个人价值。

    活动学习的材料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通过小组的形式对讲话片段进行了仔细研读,并结合自身情况以及社会话题进行了小组讨论。随后交换分组,重复3轮,集思广益,最后由各个小组代表进行总结发言。

研读讲话

小组讨论

    会上王昕琪小组、王永浩小组以及刘艳婕小组都对创新展开了充分讨论,在总结陈词时,还从个人成长和科研精神层面表现出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做出贡献的期待,体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传达出党员同志的一致抱负与共同志向。同时王永浩同志也指出,当代科研工作者应该坚持真理,把握时代趋势,坚守学术道德,肩负时代重任,在培养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甘为人梯,从而注力科技发展,推动国家建设。

小组代表发言

    除此之外,满凯小组与潘文琪小组重点探讨了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的必要性,对于唯论文、唯职称这样的畸形科研竞争发表了小组的观点,表达了对于健康科研环境的殷切期盼与诉求。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气氛严肃活泼,大家在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时热情高涨,各抒己见。由此,我们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是科学研究的活力源泉,作为踏入科研工作的新兴力量,我们应该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联系国家发展,顺应时代需要,关心民生福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从重要讲话中明确目标,在生活中落实担当,向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