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照亮民族自强路”-地星学院611班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翟国华 图/曹曦予
  • 日期:2021-10-26
  • 701

    为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及自豪感,培养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10月24日上午,611班组织参观雁栖湖校区“两弹一星”纪念馆,本次活动由班长曹曦予同学带队。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实验场遗址和“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墙。在展厅中,讲解员们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辉历程;在功勋人物墙处,讲解员以人物为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对“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更加深了学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