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605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刘谭杰 图/闫垚琪
  • 日期:2021-11-25
  • 775

    2021年11月21日下午,地星学院605班的同学齐聚“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初冬的阳光下瞻仰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精神和浓厚 的报国情怀。

    初冬的风是凌冽的,但同学们的心是赤诚的。入学已近三月,在开学之初老师们便推荐的打卡点——“两弹一星”纪念馆却迟迟难以预约,终于在这个周末,来到了这个神圣的纪念馆。

    一次集体活动也是一次同学之间相互了解认识的机会,对于学地质的同学来说,在课上听老师们讲了很多的案例却没有亲身看到野外的例子,在集合的时候,大家纷纷围在路边揣摩露头,不放过一丝学习的机会。

 

班级同学在观察岩性

    而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认真聆听我们脚下的这片沃土曾经发生的故事,一路听完讲解,参观遗址,不禁让同学们感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却诞生了我国上个世纪最了不起的科研成果,心中敬仰之情油然而起。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从讲解员的讲解中同学们得知,现如今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就是在原怀柔火箭基地的原址上建立的,至今在西校区仍保留着相关的遗址,但由于我们班的同学均住在东校区,故见到遗迹较少。随后大家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在馆中大家了解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名人轶事,也看到了陈列的知名的亦或者不知名的老一辈科学家,当有同学问到“为何有些科学家的生卒年份和照片都不全”的时候,讲解员解释到:“至今仍有很多在两弹一星研发过程中的科学家不为人所知,即便是馆中陈列的一些前辈也是根据一些资料解密或是他人回忆中得知的,可能有些人的姓名都不是真实的,但也无从考证”。说到此处,同学们的敬佩和敬仰之情达到了顶峰。在人物馆中,也有很多来自于我们所在研究所的为我们所熟悉的老一辈地质学家,这也为大家努力学习地质知识,报效祖国埋下了一颗种子。
而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认真聆听我们脚下的这片沃土曾经发生的故事,一路听完讲解,参观遗址,不禁让同学们感慨:如此简陋的环境下却诞生了我国上个世纪最了不起的科研成果,心中敬仰之情油然而起。

 

    随后参观的事件馆则为同学们更好的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到现如今的上海光源,随着参观的深入,同学们感受到了从一个弱小的国家成长为国际强国的艰难历程,也更好的领会到了“两弹一星”在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班级合影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大家能够更好的领会到何为“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用脚一步步丈量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曾说过:“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而对于在国科大读研的我们来说,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尽最大的努力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将会是我们每一位同学的终身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