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602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科学家精神”主题观影活动

  • 文/刘艳婕 图/刘艳婕
  • 日期:2022-05-04
  • 624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同志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增强支部凝聚力,使支部活动与大家的生活实际接轨,地星学院602党支部于2022年4月29日在教二125教室举办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主题观影活动,播放了电影《黄大年》,让同志们近距离了解了黄大年同志归国后的突出事迹,并积极学习他诸多珍贵而高尚的品格,继承和发扬他身上的科学家精神。

    大家观影期间专注认真,被他令人震撼的言辞触动而潸然。影片放映结束后,大家甚至一度久久不能回神。安静的现场是大家对黄大年同志的无声致敬,也是情感冲击后对其中内容的沉思。而活动结束后,大家也将心中所思所想化为文字,记录下了这一次观影的真切感受。


    路同学:“有幸习得它山之石,用以报效国家”黄大年先生年少出国留学,中年回到祖国怀抱,用7年时间鞠躬尽瘁,极尽毕生所学振兴国家科学事业。他总想再快点,不喜欢“慢慢来”三个字,大大地推动我国的科学进步。作为一名党员,同样也是一名研究生,我也应当学习黄大年先生的家国情怀,将个人梦想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刘同学:看完《黄大年》,我的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研究两弹一星的老一辈科学家的身影。我赞叹在当今社会的中国,依旧有着这样一批以黄大年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依旧保持着为国为民、淡名薄利的高洁之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脊梁!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所以我坚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会成功!正如黄大年在1982年在给同学的毕业留言中说的,“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希望我们这一辈好好学习,接过上一辈人的接力棒。

    李同学:观看黄大年这部电影后,在看到上一辈中国科学家的一腔热血和爱国精神后深受感动。尽管他们在国外享有优厚的待遇,但是当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可以放下所拥有的一切,投身于祖国的伟大建设中。作为当代研究生、当代党员,我们也应为祖国的发展、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力量,或许现在的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本领,所以我们应当在学校期间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燃烧自己。

    王同学:当身边人都反对的时候,黄大年还是选择了踏上回国的道路,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回来了,凭着一腔热血,带着毕生所学,秉着“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敌人,只有国家利益”这种认真到极致的态度,致力于祖国的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热忱,鞠躬精粹。在历史的发展中,还有很多像黄大年同志的伟人,新时代的我们,要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要努力学习这种精神,保持住迎接困难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坚韧,怀揣着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同学:黄大年,一位科学家、万千党员中的一员,做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八个字。至诚报国可以融入到任何岗位。黄大年教授用他自己的行为,向价值观、世界观模糊不清,缺乏人生信仰的部分年轻人,回答了什么是竭尽全力、鞠躬尽瘁、不计得失的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这是生动的一课、更是震撼的一课,纵使生命有限,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无限的,我们作为研究生,或许不是技术领域的佼佼者,不是运筹帷幄的政治家,但只要我们立足岗位、恪守本职、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在我们的团结和坚持下,一定能为实现强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同学: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片,电影《黄大年》以黄大年的个人事迹为缩影,描绘了国家改革开放后,一位又一位科学家舍弃了原本稳定安逸的生活,毅然决然踏上了归国的路途,为缩短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他们坚守在岗位上,有的人隐姓埋名,有的人牺牲生命,大爱无疆,赤子之心,是他们,点燃了中国崛起的火炬,放飞了中国腾飞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应当不懈奋斗,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李同学:了解黄大年先生的事迹之后,我非常感动,他在改革开放之初上大学,并有了出国的机会,在学成之后毅然响应国家的号召,回到祖国从事国家科学的攻坚工作,他珍惜时间,抓紧一分一秒只为推动国家的科学进步。作为一名党员和年轻的科研学生,能够从他的身上能够学到很多,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对国家的赤诚之心,我在之后的学习之中,学习他的爱国品质,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国家的科学发展,争取为国家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浅薄力量。

    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坚定自己心中的信念,坚持自己理想追求,践行科学家精神,努力将自身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