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600-1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撰稿人:邓欢欢 田彧伟 摄影:邓欢欢
  • 日期:2022-10-06
  • 438

  为弘扬和继承 “两弹一星”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指示,缅怀革命先辈,回顾艰苦岁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0-1党支部于2022年9月28日下午2点组织28名党员同志代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由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改建而成。

  活动伊始,党员代表们首先来到功勋人物展区。在讲解员铿锵有力的解说词下,同志们认真倾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深深地为那些毅然投身我国核试验的“两弹元勋”们的义举而折服。于敏先生为“两弹一星”事业隐姓埋名三十载,郭永怀先生保护核试验数据到生命最后一刻等故事,无一不震撼人心。

功勋人物展区讲解

  在正式参观展厅之前,为了让同志们对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讲解员组织播放“两弹一星”事业宣传片,宣传片将中科院在参与“两弹一星”研制中的历史脉络清晰地展现出来。随后,讲解员依次带领党员同志参观馆藏功勋铷原子钟、东方红1号卫星携带的无线电信标机等见证“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的文物级藏品2200余件/套,回顾了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和重大贡献,生动阐释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集体观看宣传片

  最后,在“两弹一星”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讲解员用23幅书法作品向同志们展示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卓越贡献,令同志们深受感触:“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先辈们用生命坚守着“两弹一星”精神。

参观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

  本次纪念馆参观活动,让600-1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两弹一星”精神,生动体会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真正含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党员,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责无旁贷。

纪念馆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