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609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曹杰龙 图/曹杰龙 蒋燕虹
  • 日期:2022-11-14
  • 455

  1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609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感悟“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凝聚强国之磅礴力量。

  首先,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中的“两弹一星”元勋诗书展,为基地服役的相关设备以及爆炸平台、观测室、火炸药库房等遗址。来到功勋人物展区后,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钱学森、钱三强、于敏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那一个个赴戈壁、排万难的坚定身影浮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接着,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观看了历史纪录片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认识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和中科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体会到“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厚意蕴。

  参观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后,同学们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解员依次向大家介绍了校史沿革,科教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才培养工作,两院院士和科学家精神。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李佩陈列室。李佩先生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是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讲解员以李佩先生的照片为线索,真实生动地介绍了李佩先生的生平,同学们都为她心怀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所感动。

  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时刻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