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精密测量院召开

  • 于立业
  • 日期:2020-10-19
  • 1214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中科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文科、副院长魏勇、科教融合部主任宋玉环,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晓,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中科院院士、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孙和平、副院长王勇,以及测绘相关学科40余名专家参加了现场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上午专题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下午专题讨论会由研究员柳林涛和研究员钟敏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谈到,精密测量院作为国科大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牵头单位,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该学科建设工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进一步理清思路,查漏补缺,争取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魏勇介绍了国科大地星学院学科建设情况,肯定了精密测量院过去在测绘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孙文科特别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提到今年是国科大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重要之年,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各牵头单位相互学习,共同努力,早日实现进入双一流学科的目标,感谢精密测量院多年来在牵头测绘学科建设工作中的付出。
   李晓和孙鹏宇,分别从建设思路、保障举措、建设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报告了地质与地球物理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和大气科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宋玉环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梳理分析比较了地学相关学科优势和短板,为做好组织管理,服务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随后,精密测量院研究员闫昊明介绍了国科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方案,五年建设规划和面临的挑战。
   下午,大会就国科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方案展开研讨,与会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孙和平提出,本次会议要充分研讨,明确目标、找出差距、找准定位、认清现状,做好学科的扩展,丰富学科的内涵。要利用现有资源,快速实现对学科薄弱环节的补充。针对学科评估,要细化任务,将学科建设方案中的七项建设任务逐条列出,研究可行性,拿出短期实施方案。会议讨论热烈,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学科建设及方案整改意见。孙文科在会议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接下来的学科评估工作中测绘学科取得好成绩。
   精密测量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开展建设研讨会,查漏补缺,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学科建设方案,以期为接下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