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举办“月圆中秋,情系地星”系列活动

  • 撰稿:杨衍聪  摄影:文玺翔 张芝情 郑宇琦
  • 日期:2021-09-24
  • 1217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时值仲秋,亦是地星学院学子们在雁栖湖共度的第一个佳节。地星学院的众多同学开启了特别的中秋“打开方式”。

    2021年9月21日,地星学院学生会主办、生活部承办的以“月圆中秋,情系地星”为主题的“DIY月饼”和“中秋茶话会”系列活动顺利举办。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活动把节日的祝福送给大家,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丰富课余生活,在地星学院这个大家庭中营造“花好月圆”的佳节氛围。

    当天下午14:00,首先进行的是“DIY月饼”环节,活动地点在学院四256。月饼之于中秋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象征团圆美满的文化符号,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具有别样的意义。同学们对此有积极的响应,踊跃参与,分批次抵达现场,五至六人一组,着手制作冰皮月饼。


    主办方向参与活动的同学提供了简易的教程,即用适量开水和冰皮粉混合搅拌,随即上色、和面,直至不沾手为止。下一步是加入自己喜爱的馅料,用模具压花成形后,就可以直接食用。这样一套流程耗时大概是半小时,虽然操作简单,但是也考验了同学们的耐心与细心。随着活动深入,大家也愈加得心应手,品尝之余,纷纷开始展示、交流各自的成果。众多同学表示:“有被甜到。”

    当天晚上19:00,一轮满月已然升起之际,我们又进入了“中秋茶话会”环节,活动地点在教二206。窗外月明星稀,室内灯火通明,地星学院的学子济济一堂。我们在一起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讨论各自家乡的节庆风俗,寄托各自的中秋祝福与思念,畅所欲言,体味“家”的气息。

    活动伊始,来自地星学院609班的主持人丁乙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即进入茶话会第一项,从中秋的由来、神话传说、风俗习惯、诗词歌赋四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中秋这一传统佳节更多元更有趣的一面。

    科普过后是茶话会的游戏环节,大家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现场的气氛变得活跃。游戏分为“击鼓传花”和“你画我猜”。 “击鼓传花”由主持人倒数,众人依次传花,喊到“0”时,持花者就上台表演节目。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大家都选择畅聊各自家乡的习俗,抑或是关于中秋的一些有趣的回忆,最后再送上中秋的祝福。现场喝彩声、喧闹声一片。而在“你画我猜”游戏中,主持人将现场观众分为四组,进行组队PK。现场幻灯片提供一些词汇,每组由两位同学对词汇依次进行描述,不得出现相关的字,每组其余同学进行推测。台下的同学也不免为台上同学的想象力而咋舌,哄笑。

    中秋节自然也少不了猜灯谜这一传统,在主持人“网速也是实力的一部分”的友好提示下,各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交锋,你追我赶,纷纷开动自己的“脑洞”。

    茶话会最后一项是即兴表演节目。多位同学上台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有歌唱、魔术等,台下的观众也纷纷回起了手中的荧光棒,一起分享简单的快乐。当灯光暗下来的时候,,越是能感受到地星学子们内心燃烧的光和热,此次中秋系列活动,也在大家的歌声与掌声中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