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 文:龚渝淇 图:马腾/扈希志
  • 日期:2023-03-01
  • 1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2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1、104召开2022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作2022年党委工作述职报告并讲授党课——“新党章的学习与实践”,地星学院全体党员出席会议。

  首先,周元泽书记从组织结构、 履职情况、工作提升三个部分对学院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院党委结合校党委巡察整改要求,以巡促改、举一反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组织,全面推进学院党委工作规范化、流程化、体系化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随后,全体与会党员现场填写了测评表,对学院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周元泽书记作述职报告

于立业副书记主持履职情况投票

  紧接着是“党委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周元泽老师立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详细讲述了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党的干部基本条件等内容,并将理论知识与日常学习生活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同学们获益匪浅。周老师强调,新征程上,同志们要深刻认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全面掌握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实践要求,更好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安排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周元泽书记讲党课

参会党员认真听讲

  本次会议及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地星学院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有助于增强同志们的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以信仰引领,奋勇前行,为学院、学校、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