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青年行星论坛”在三亚召开

  • 摄影:任晖,供稿: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
  • 日期:2023-03-31
  • 1491

  2023年3月25-29日,“第五届青年行星论坛”在三亚市召开。论坛由青年行星论坛理事会与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Innovation编辑部等共同承办。底青云、王赤、李献华等院士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机构代表等来自126个单位的一千余位会议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作为新冠疫情之后首次行星科学大会,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海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主持,三亚市政协主席王利生、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分别代表三亚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天问二号副总设计师耿言研究员、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七号八号副总设计师王琼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未来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的初步思考》、《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示月球20亿年前火山活动》、《行星探测工程进展与挑战》、《中国探月工程与国际月球科研站》的特邀报告。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岗位教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乐会军研究员和戎昭金研究员分别主持。成都理工大学刘耘教授、北京大学沈冰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叶生毅教授就行星科学学科建设规划及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成都理工大学行星科学本科班介绍》、《北京大学行星科学本科培养规划和学科建设》、《南方科技大学行星科学建设进展和规划》的大会特邀报告。同时,陈科博士和乐新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The Innovation: A Rising Star》《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介绍》的报告。魏勇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的行星科学》的报告,梳理了我国行星科学发展历程并展望了行星科学的光明前景。大会主席乐会军研究员作总结报告,会议设有15个专题,9个分会场,579个报告参加交流,50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论文奖。会议期间,召开了青年行星论坛理事会会议,理论们一致认为青年行星论坛的办会理念是:展示新成果、交流新思想、创造新合作,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

  青年行星论坛是由青年行星科学家发起,以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交流合作平台,论坛以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为顾问,优秀青年科学家为核心,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主体,倡导自由、平等、开放的交流氛围。本次论坛旨在团结和凝聚行星科学的青年力量,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探索行星科学人才培养新思路,为推动我国行星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王利生主席

底青云院士

王艳芬教授

王赤院士

李献华院士

耿言研究员

王琼研究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