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参加马石庄教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活动(二)

  • 图文:李伟杰
  • 日期:2023-06-05
  • 2007

  2023年5月27日下午2点,由地星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化学化工纳米学院党委、计算机网安密码学院党委、电子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以及材料光电未来技术学院党委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活动在我校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展开。本次党课的内容为“人间正道——关于公平正义的札记”,主讲人为马石庄教授。他以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和深厚的人生智慧,向广大国科大学子阐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与成就。

  毛主席曾写道:人间正道是沧桑!何为公平正义?又为何要追求公平正义?我们在马石庄教授的报告中得以开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探索。马石庄教授引用英国政治家约翰·莫利的话“人类社会的基本争论少之又少,而且出人意料的一成不变。”作为开场白,讲述从古至今人类对于理想社会的探索。报告围绕理想的光芒、主义的呐喊、革命的旗帜、解构的困惑、良知的反思等五个方面,从历史的角度来阐述几千年来人们对于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的不懈探索与追求。马教授的话朴实又深刻,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传达了深刻的思想,引发了同学们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责任的深思。

  马教授告诉我们:知天下事易,说良心话难,做良心事尤其难!要么用奉献让社会记住,要么踏实地过自己的日子;要么出思想地实干,要么没思想就是实干;要么认真思考负责任说话,要么自我修炼闭紧嘴巴。同时马教授也告诫同学们,身为中国科学院的学子不要去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只关注个人私利而忽视他人和社会的需要,是一种狭隘的心态,无法实现真正的成长和发展,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尚的价值观去追求个人的理想,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人类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与探讨,自人类文明开创之始,就普遍存在。马教授讲道:“我们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包括活着的人和已死去的人)的劳动”。这给了大家很大的启示。此外,马教授还推荐了很多本的书,如《战国策》、《礼记》、《全球通史》、《论自由》、《共产党宣言》等,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教授在报告中讲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短短的二十四个字十二个词,凝结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渴望实现的社会理想,也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共同诉求和世界历史发展的“正道”。就像蔡元培曾说过的: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教育就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发展自己的空间,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的器具。两个小时的讲解很快就结束了,台下师生听得兴致盎然、掌声频动。同学们在马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将对公平正义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