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夏季教学研讨会暨杰出贡献教师表彰大会顺利召开

  •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7-05
  • 3353

  2023年7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2023年度夏季教学研讨会暨杰出贡献教师表彰大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

  在上午的2023年夏季教学研讨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地星学院侯泉林教授和琚宜文教授分别做了《地球系统视野下的矿物岩石学教学》、《〈高等构造地质学〉的编撰过程与体会》、《地学研究生教学理念与实践》为题的教学实践与教材编撰相关报告;与会教研室主任与任课教师代表围绕地学专业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效果、专业课程教材编写、教学理念与实践展开研讨与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地星学院应致力于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开设一批特色课程,编写一批精品教材,并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优质资源优势,做好资源共享,共同做好地星学院教学工作。

  下午,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教授,地星学院院长、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地星学院石耀霖院士、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岗位教师以及各培养单位的代表160余人共同出席本次表彰大会并就教学工作展开研讨。会议由地星学院张怀教授和吴春明教授主持。

  王艳芬向关心地星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回顾了国科大科教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历史,特别提及赵九章等老一辈地学大师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做出的贡献,高度赞扬地星学院建院45年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她希望地星学院在中国科学院新时期“科教融合3.0”计划中不断探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国科大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底青云院士回顾了地星学院建院以来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教融合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希望在未来加强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领域,打造具有原始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领军人才。

  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教授宣读了表彰决定。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科教融合、培育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地星学院决定授予丁一汇等133名教师国科大地星学院“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王秀华等62名教育工作者国科大地星学院“优秀教师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上,中国气象局丁一汇院士,校部石耀霖院士、大气物理所陆日宇研究员、地质地球所教育处黄莹副处长代表获奖教师、培养单位领导、获奖教育干部分别发言;储雪蕾、林秋雁、赵思雄、任晓华、刘树文等前辈教师回顾了地星学院的艰辛发展历程以及科学院教育事业的进步;车慧正、倪四道、王强、单新建、李丽、燕琴等培养单位领导对学院支持教学科研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将积极参与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作为地星学院教师,一定不辱使命,为国家培养地球科学领军人才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艳芬教授致辞

底青云院士致辞

周元泽教授宣布表彰决定

在我院从教45年的获奖教师代表丁一汇院士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石耀霖院士发言

培养单位代表陆日宇研究员发言

获奖教育工作者代表黄莹发言

会议现场

自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