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星辰奥秘,启航科学之旅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

  • 撰稿人:姚利苹 摄影:周昱
  • 日期:2023-07-18
  • 4409

  2023年7月18日上午9点,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25隆重开幕。本次夏令营旨在为广大优秀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深入了解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并与行业专家和学院师资团队进行交流和互动的宝贵机会。

  开营仪式由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主持。到场的有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教授,石耀霖院士以及其他地星学院教职工代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周元泽教授发表开营致辞。他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也对他们入选“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表示祝贺。周教授向入选大学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地星学院以及招生导师的概况,并表示欢迎有研究志向的同学报考地星学院。随后,于立业老师介绍了夏令营的总体安排,并预祝同学们在雁栖湖度过美好的时光。

  接下来,石耀霖院士做了题为“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我们的学生在做什么?”的报告,对计算地球动力学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部分学生的研究课题和最新成果。上午的最后一场报告为章文波教授带来的“防震减灾中的地震学”。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活动由姚凤梅教授和宋国学副教授主持,多位导师进行了精彩报告。吴春明教授分享了关于变质地质学的魅力的报告。宋国学副教授介绍了从矿物到行星的研究,姚凤梅教授的报告展示了联合多源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皇甫鹏鹏长聘助理教授讲解了碰撞造山作用及动力学,胡才博副教授探讨了高性能并行计算在地球科学和月球科学中的应用。这些报告丰富了学员们对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并激发了他们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兴趣和热情。

  傍晚,夏令营首日活动圆满落幕,这不仅为营员们带来了充实而精彩的学术体验,也为未来几天的夏令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待营员们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中继续展现出色的学术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相信他们将以自己的才华和热情为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活动相册链接:https://live.photoplus.cn/live/72261402?nw=1689377421826

全体师生合影

学员们认真聆听报告

姚凤梅教授进行报告

吴春明教授进行报告

章文波教授与学员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