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科苑历史,启迪创新智慧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与学院实验室回顾

  • 撰稿人:姚利苹 摄影:周昱
  • 日期:2023-07-22
  • 3976

  7月20日上午,迎着朝阳,同学们踏上了第三天的科学探索旅程。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活动在“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的讲解中拉开帷幕。

  踏入“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区,同学们仿佛穿越时光,与伟大的科学家们亲密接触。讲解员生动地讲述着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的23位科学家的杰出事迹,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这些科学巨匠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舍弃诱人的国外生活条件,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伟大精神。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坚定信念铸就了“两弹一星”伟业,定格在历史长河中,永不磨灭!

  走进放映室,一段简述建国初期科技建设工作的纪录片在银幕上跃然展现。短短几分钟,却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艰苦的生活和科研条件下,展现出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英勇姿态,他们的精神和力量在影像中流淌,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接下来,同学们进入功勋事业展厅,那里陈列着许多“两弹一星”工程时期的珍贵资料。复原图、手稿、请示书、机械设备……这些物件无声诉说着那个伟大的时代。讲解员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科苑人“热爱祖国、自力更生、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世界。科技先驱们的无私奉献,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的辛勤耕耘和国家的崛起息息相关。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之一,其中蕴含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国科大的历史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科研报国的志向。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包括基础地质教学实验室、精密显微镜教学实验室、岩石物理教学实验室、样品预处理教学实验室、加热烘干教学实验室等在内的学院各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学院先进的仪器平台,沉浸式体验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学院基础地质教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地质样本展示和分析设备,通过老师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地球演化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着,同学们进入了精密显微镜教学实验室。这里的高倍显微镜让同学们能够仔细观察微小的矿物颗粒和岩石组织结构。他们发现,微观世界同样蕴含着无限的奥妙。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样品预处理教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负责对野外采集的地质样本进行初步处理,使其适合进一步的实验分析。同学们了解到,地质学研究离不开对样本的精细处理和准确记录,这是取得可靠研究结果的重要保障。

  整个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对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院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专业的教学团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沉浸在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同学们不仅汲取了丰富的地学知识,更培养了对地学研究的热爱和追求。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们将继续探索地球的奥秘,为推动地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