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大地测量学教研室开展新学期拟任教师新课试讲会

  •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7-26
  • 7017

  为积极落实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要求,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7月24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组织召开2023-2024 学年秋季学期大地测量学教研室拟任授课教师试讲会。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教研室负责人孙文科、张子占、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陆洋、袁运斌及校部教师代表于锦海、李海艳等7位老师参加会议并担任考核组专家。

  会上,周元泽从教研室课程教学改革情况、教学改革后课程设置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督导工作等多方面介绍了教研室整体教学工作情况。

  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部负责人蔡怡春对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期望与我院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

  教研室主任孙文科感谢教员们对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回顾了教学改革以来的课程设置体系不断完善的历程,并期望老师们通过试讲检验教学能力,实现教学水平的再调整、再提高。

  参加试讲的徐建桥、闫昊明、刘根友、柴华、崔小明、汪秋昱等6位教师通过PPT与板书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进行了30分钟的教学展示,整个试讲过程表达流畅、逻辑清晰,课程内容讲解重难点突出、讲解节奏把握良好,教学内容充实,展现出深厚的专业语言功底和良好的教学风采。

  7位考核组专家在肯定新教师教态自如、备课认真、思路清晰的基础上,针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板书规范性、讲课节奏、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评价,指出试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专业的、中肯的改进方法。例如备课时,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做好教学设计,精研教材,精心准备教案和PPT;授课时,加强逻辑性和严谨性,突出背景知识,注重联系实际,引导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做到“授人以渔”;课堂上,PPT和板书结合要自然,避免照书写屏、照屏宣科,注意把握节奏、张弛有度,加强师生互动;课堂后,做好教学小结,力求持续改进。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新开课教师进行了一次集中性的演练,加强了教学方法和经验的交流与提高,也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提高集体备课质量,有助于教师充实课程知识点,拓展相关知识面,明确教学思路,掌握教学方法手段。学院将继续严抓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促使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