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圆满举行

  • 文/李子豪 图/田艺坤
  • 日期:2023-09-07
  • 6503

    2023年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典礼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地星学院副院长魏勇研究员,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元泽教授,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教师代表易爽长聘助理教授,学生主管刘蒙蒙老师,教学主管王甜老师以及14位班主任和全体新生。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于立业老师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于立业副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并对2023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体奏唱国歌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地星学院副院长魏勇研究员随后致辞。魏勇研究员以2003级毕业学长的视角,介绍了二十载历史长河中地球与行星科学的发展与变化,并分享“做科研要关注国家的需求,关注时代的需要”、“一时一地的困难放在人生的长河中,是微不足道的”等科研生涯心得。最后,魏勇研究员寄语全体新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要把自身的理想与命运与时代紧密连接,不负自己、不负家国、不负时代!”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地星学院副院长魏勇致辞

    然后,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元泽教授向全体新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国科大以及地星学院的情况,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和国科大的组织架构,地星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以及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对国科大和地星学院的详细介绍,周元泽教授向新生们展示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前景,激励全体新生在这个学术殿堂中砥砺前行,翻开地星学院新的辉煌一页。

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元泽发表讲话

    接着,教师代表易爽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在研究和教学工作中的经验。针对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易老师指出在无法确定自己喜欢什么的时候,做自己擅长的,从擅长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易老师对科研的意义也做出了独特的阐述,指出所有的学术研究都将为所在领域边界的拓宽提供帮助。易老师鼓励全体新生们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努力实现自己的学术梦。

教师代表易爽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发表讲话

    随后,新生代表许惜婷上台发言。许惜婷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加入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憧憬和期待,并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于未来在国科大学习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新生代表许惜婷发言

    紧接着,学生主管刘蒙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生管理工作,包括学风建设、班级管理等方面,她强调了学生在学院生活中的重要角色,并鼓励新生们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培养综合素质,同时针对电信诈骗等可能遇到的危险提出警示。

学生主管刘蒙蒙老师介绍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最后,教学主管王甜老师介绍了教学有关规定,包括课程设置、学习考核、集中教学选课等方面的内容。她向新生们传达了学院对于教学质量的高要求,并勉励大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教学主管王甜老师介绍选课要求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2023级新生们对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也为他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地星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新生们的未来之路点燃了希望之火。学院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新生们能够牢记地星学院的使命和目标,培养高尚的学术道德和坚定的科研信仰,努力开创学术新局面,为地球和行星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在院领导老师的鼓励下,相信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2023级新生们将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科学家和研究人才。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引领和培养下,2023级新生们将不负众望,绽放光彩,为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