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年秋季学科建设与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文:孙艳琦、王甜 图:孙艳琦、王甜、唐志伟
  • 日期:2023-10-24
  • 7248

  2023年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星学院)“2023年度秋季学科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和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地星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国科大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元泽教授,22位教研室主任,6位教师代表,9位教育管理干部现场参会;教务部刘佳副部长线上参会。

  魏勇致辞,介绍了学院教研室设置、课程设置发展、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等发展概况,并指出学科建设与教学研讨会是共同商议学院发展的重要会议,决定着学院今后的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此次教学研讨会凝聚着大家“把学院办得更好、把学科建设得更好、把研究生教学发展得更好”的共同心愿;希望各位主任积极发言、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努力奋进,把学院教学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魏勇副院长致辞

  刘佳应邀在线做了《传承为根,能力为重——研究生教学相关要求》报告,主要包括:学校研究生教学基本概况、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务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等。


刘佳副部长线上报告


会场观看刘佳副部长报告

  周元泽汇报了《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学改革后秋季课程设置、教学工作情况及“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介绍了学院2023年以来课程改革进展情况以及新教学改革后课程开设进展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对学校与学院层面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学院校部新开课和开新课授课教师试讲会情况;通报了学校2021-2023年教学事故通报情况及处理结果;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周元泽教授做学院教学工作报告

  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就教学改革前后课程设置及选课人数变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督导及教材工作推进建设等进行汇报与研讨。会议上,教研室主任们认为,目前我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年轻授课教师队伍经验不足、授课队伍年龄层分化明显等;并提出四项建议,一是发挥老授课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专项培训;二是不断优化教研室内的授课大纲内容,科学合理设置大纲内容;三是通过不断增加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前沿性”和“启发性”,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四是课程分类督导。


李献华院士报告地球化学教研室教学工作


各教研室讨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