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刘蒙蒙
  • 日期:2021-03-19
  • 12689

一、复试时间:2021年3月19日

二、复试方式:口试

三、复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地球动力学实验室

四、复试工作:

    1.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硕士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是:总分280,单科(满分 = 100分)37,单科(满分 > 100分)56。

    2.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3.复试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复试小组讨论批准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4.由5名以上导师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英语听力口语水平进行考核。

    5.复试小组按照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作出排名并提出建议拟录取的名单。

五、复试原则: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 
    2.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参考国家有关规定。 

六、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复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2.英语口试考察学生听、说、读、译,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4.综合素质,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人文素养,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复试成绩:

    最后的复试成绩综合考虑以上“业务能力、英语水平、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四个方面的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为复试各种方式考核成绩加权之和。

八、复试录取:

    1.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综合素质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对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计算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录取成绩)。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的50%。

    3.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

九、举报电话: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