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地球科学学院召开

  • 日期:2010-11-03
  • 10034

2007年12月19日上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相关研究专家与学者,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玉泉路园区,在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参加了关于“地球物理学中的一些前沿问题”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与交流会议。

研讨会邀请了人文学院教授王昌燧教授做了《地球科学和考古学》的学术报告。王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考古学的诞生、发展和未来,阐述了考古学与地球科学、地球物理学的关系,指出地球科学知识和地球物理探测是考古学的研究手段,它能够帮助获取自然科学信息,更好地解释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我院地球科学学院张健教授也作了精彩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计算地球动力学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介绍了石耀霖院士领导的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在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然后重点展示了有限元数值模拟、并行计算与可视化技术在地幔动力学、岩石圈与地壳动力学、计算地震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然后,张健教授以《地球与类地行星热演化比较研究》《与磁场湮灭有关的地幔热演化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他最近几年的科研思路和科研成果,并在显示器墙上做了演示,极大地提高了可视化结果的分辨率。最后,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实验室的计算机设备。

与会专家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震局资深研究员陈会忠主持了本次研讨会议。陈主任指出,学术交流会是专业委员会进行学术研讨的一个重要形式,2008年信息专业委员会将在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石油大学地球物理勘探系、中国地质科学院组织三次专题研讨会,并就年会组织与主题做了介绍,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地震局防灾司副司长吴书贵也参加了此次研讨,吴司长指出:在开展地球动力学领域的高性能计算方面,可以大力推动中国地震局系统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实质性合作。与会人员还包括:北京大学地球空间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及地球科学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

 

                                  地学院:谭茂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