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地球科学学院校友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 日期:2012-06-13
  • 16412

69(周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校友会在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举办了第三届理事会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及本部的60余位校友相会母校,汇聚一堂,共商校友工作。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校友会理事86级校友赵平研究员主持。首先听取了地学口第一届、第二届理事长林秋雁副教授所做的工作报告(2006~2012)。在过去六年间,地学院校友会围绕校友会主要职能:联络校友感情和回馈母校,开展了大量校友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在各培养单位和校友的支持下搜集整理了1978~20113410695位校友信息,整理了多年来人才培养情况。二,召集举办了包括研究生院30周年校庆在内的三次大规模的校友返校活动,从2002~201121次利用各种学术活动等机会看望各地校友。三,开展了学术讲座、授课、捐赠著作等多种形式的校友回馈母校活动。通过上述工作,加强了校友联系,增进了校友感情。但是相比较校友工作开展较好的兄弟单位,还需要在多方面更加努力。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各培养单位的支持、各界校友的帮助,新一届理事会将把校友工作推向新的层次。

   研究生院校友会理事长华光宣读了第三届地学院校友会会长,副会长,名誉会长,荣誉理事任命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在随后的讲话中他肯定了地学院历任领导对校友工作的重视和地学院校友工作取得的成果,指出校友会在共享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助力。

新一届的地学院校友会会长由石耀霖院士担任,81级校友孙文科教授,85级校友马石庄教授,88级校友侯泉林教授任副会长,原地学部主任何铸文教授任名誉会长,78级校友刘嘉麒院士等13人为荣誉理事。会议通过了由94级校友张健教授为理事长的新一届校友理事会组成,其中包括82级校友史保平教授在内的9名副理事长,81级校友刘征宇教授等50名校友任理事,96级校友马麦宁副教授任秘书长,杨心平等5人为副秘书长。新的理事会成员既有毕业多年的78级校友,也有刚步出校园的2006级校友,还包括相关培养单位的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随后石耀霖院士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证书并讲话。他指出校友工作离不开领导重视和热心的校友工作者,在此基础上,上一届理事会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联络校友,推动校友回馈母校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何铸文教授回顾了研究生院创建初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79级校友翟明国院士、81级校友万卫星院士、86级校友周忠和院士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经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收获颇丰,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校友会工作,提供必要帮助,并对校友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在校友信息整理、校友分会建立等方面更加努力。

张健理事长汇报了本届校友会的工作设想,在认真听取研究生院校友建议基础上,一如既往做好校友信息整理、活动平台建设等基础工作,推动各培养单位的校友分会建设,以此为契机宣传各单位人才培养成果;加强与海外校友联系;筹划建立海外区域性校友会;开展学术交流,内部通讯等多种形式的校友活动。

地学院副院长99级校友王多君副理事长主持下面的议程:

中国地震局85级校友阴朝民副局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86级校友赵平副所长、副书记,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90级校友王赤副所长,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王英辉(本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87级校友程新金副所长作报告,后生病未能参会)。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所所长86级校友周忠和院士,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90级校友王敬泽分别介绍了各单位概况、研究生培养情况、校友工作等。

88级校友研究生院侯泉林副院长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研究生院发展情况,地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介绍了地学院和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概况并汇报了实验室近期工作。

下午会议由理事长张健教授主持:为理事自由发言和讨论并秘书处成员商议了校友会今年应落实的具体工作任务。

 

第三届地球科学学院校友理事会会议既已结束。用一首歌的歌词来结尾:

来不及感慨,来不及回味,让时代检阅让时光评说,我们把蓝图再一次描绘,多彩的梦满载理想,一同向着未来放飞。

地学院:曾祥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