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 日期:2012-11-01
  • 15076

孙文科(左)、朱日祥(中)与侯泉林(右)

孙文科(左)与朱日祥(右).

会议进行中

大会全体成员

2012年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地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院务委员会委员朱日祥院士、孙和平研究员、朱怀诚研究员、黄良民研究员、刘禹研究员、陈洪滨研究员、高星研究员、夏燕青研究员、侯泉林教授、孙文科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地学院院长、院务委员会主任朱日祥院士主持。地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办公室主任及学术秘书列席会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的“科教融合”办学方针,国科大基础学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院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委员由来自各相关研究所及基础学院的专家组成,由国科大聘任。院务委员会工作由学院院长主持。

地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委员由院长朱日祥院士提名、国科大校务委员会批准组成,院务委员会16位委员来自中科院地球科学相关学科的13个培养单位和地学院,他们不仅是地球科学相关学科的专家,同时还是培养单位的所级领导、校领导以及地学院领导。

会上,朱日祥院长首先发言,他说院务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地学院的高级咨询机构,是“科教融合”的粘合剂,《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学院工作条例》的根本是如何“融合”,今天国科大的“科教融合”较之58年计划经济下科大的“科教融合”更为不易,我们要勇于尝试,完成使命。同时朱院长就如何实行“科教融合”提出了几点重要建议。

根据议程,院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侯泉林教授在会上发言。侯泉林教授认为, “科教融合”的起步阶段关键是“理念融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应该以培养一流的人才为目标,注重吸收各研究所的学术大家的思想,不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同时注意教学方式,集思广益,以形成有效的办学模式。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院执行院长孙文科教授介绍了地学院和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情况。

之后,围绕“科教融合”的议题,各位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探讨,气氛热烈。讨论内容涉及研究所鼓励研究人员在国科大上课的具体措施、地学院课程设置、教学组织等问题。通过会上的交流,使大家看到了在“科教融合”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并探讨了可行的解决途径,同时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科教融合”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最后,朱日祥院长就会议达成的共识做总结发言。一是建议中科院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培养单位将研究人员在国科大的课程教学纳入考核指标体系,给与绩效奖励及政策支持,吸引科研人员参加课程教学;二是建议中科院相关部门设立“科教融合”体制创新探索研究项目;三是建议中科院相关部门设立专项科研项目,由基础学院牵头,联合培养单位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加强科研方面的“科教融合”;四是出台京外教师来京授课的相关政策,就授课教师的时间安排、排课方式、食宿交通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五是推动地学院专任教师积极参与研究所相关科研课题。

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圆满结束,委员们说这次会议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感觉是在讨论自己的事,将成为国科大地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