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国际会议在怀柔校区胜利召开

  • 日期:2014-07-07
  • 2676

  7月初的怀柔已显闷热。但这闷热丝毫不减各位学者、各位同学参加“两会”的热情。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国际会议暨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IPACES)年会,2014年6月30日至7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

        6月30日上午8时许,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致欢迎辞,宣布国际会议正式开始。石耀霖院士、国际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教授、中科大郑永飞院士、苏黎世理工学院Paul J.Tackley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Keke Zhang教授、北海道大学Kosuke Heki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报告主题涉及地应力、地球动力学数据同化、深部海洋科学、地球起源与板块构造、地核动力学、震后重力变化。精彩的报告、紧张的问答,使得与会者享受了一顿饕餮学术大餐!

本次与会人数接近300人,而去年为109人。境外报告有42个之多,大会报告结束后,不得不在2个分会场进行其余的报告。来自中科院、中科大、北大、浙大、中国地震局等单位;宝岛台湾、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瑞士、意大利、日本等地区、国家的60多个报告涉及地震、月球的起源、地质温压计、Grace卫星重力观测、D’’层、并行计算、计算方法、遥感、同位素、青藏高原的生长等等地学热点。这些报告分别涉及各个实际问题的物理机制层面、计算方法层面、数学理论层面。这些报告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尽可能定量化研究地球及其子系统的起源和发展。

        随着计算科学的发展,尤其是并行计算的飞速发展,科学家可以开展以前不能开展的工作。这就是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机遇!我们坚信,在实验室人的不懈努力下,在实验室的坚决领导下,在科学院、国家大力支持下,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一定会走的更自信、走的更远,走向未来!

        两天很快过去,国内外学者对会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校雁栖湖园区良好的环境和科研、会议条件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位学者、同学合影留念。我们期待明年的国际会议,我们明年再相聚!

(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中科曙光和浪潮集团的大力支持)

 

杨少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