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6月15日(周四)9:30-11:30学术报告通知

  • 王茜
  • 日期:2017-06-13
  • 2838

报告时间:2017年6月15日(周四)9:30-11:30

报告题目:火山甲烷成因与机理的论证

报告地点: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报告人: 岳中琦  教授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报告摘要:

从古到今,在全世界,火山成因唯有一个假说:火山都是从地幔上移来的高温热液岩浆形成的。由于人们无法处理和控制高温热液岩浆,从而,这个地幔岩浆火山成因假说导致了人们被动地等待火山喷发,高压气体喷发时常造成灾难。经过30多年的学习和研究,岳中琦发现、提出和论证了,世界上第二个火山成因假说:火山的甲烷气体成因假说。在本次报告中,岳中琦将用大量事实来论证,这个世界上第二个火山成因假说与机理,以及火山灾难的控制。

报告人简介:

岳中琦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香港和加拿大法定岩土工程师。1979-1983年获北京大学地震地质专业理学学士。1983-1986年获北京大学地球动力学方向硕士学位。1988-1992年获加拿大Carleton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他曾在中国内地、加拿大和香港多年从事近十年岩土工程实践。三十多年来,他做了大量工程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发现、方法、规律和理论。撰写和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和科技报告书,240多篇科学网博文,两项美国发明专利。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科研机构做了近500场学术报告。他获得了1983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92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2006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大奖,2007年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 2008年优秀贡献奖,和中国地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