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怀团队获得202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 文/图 张振
  • 日期:2021-12-23
  • 6994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张怀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关键技术及地震灾害领域应用”荣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2021年度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面向全国地球物理行业的科技进步最高奖,由全国一级学会地球物理学会颁发,旨在奖励在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21年12月21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在河北涿州组织的中国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右一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张怀教授

    计算地球动力学是将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与现代超大规模并行数值模拟实验完美结合的前沿交叉学科。孕震环境、发生机制及导致的灾害链过程研究一直是国内外地球科学的热点。由于复杂地球系统不可实验性和地球深部不可入性决定了超大规模并行数值模拟实验必将成为此类复杂地球科学前沿问题核心且必然的研究手段。

    该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完成。在石耀霖院士长期亲自指导下,以国科大张怀教授团队为主导,联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国内4家单位共同发起针对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关键技术及在地震灾害领域应用的科研攻关。

    该成果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计算地球动力学”资助,第一完成人张怀教授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并行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实现TB量级的数值模拟,研发了我国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基础平台架构和高性能计算地球动力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完成多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模式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开展一系列重要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成为可能。基于本项目的成果,建成了同震应力场变化、大震震后应力场演化、水库地震、时变重力场、海啸波传播过程以及地震波强地面运动等一系列数值模拟模式系统。本项目研发的软件成果已在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上成功部署,极大提高我国计算地球动力学的国际显示度,并已在地震系统内多家单位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