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忠海团队揭示三维走滑挤压是板块俯冲起始的有利条件

  • 钟辛易、李忠海(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3-05
  • 1496

  俯冲过程是地球表层和内部间物质和能量循环的关键过程,是板块构造理论和威尔逊旋回的重要环节。超过60%的新生代以来形成的俯冲带与走滑断层密切相关。因此,理解走滑断层向俯冲带转变过程的动力学机制及关键动力学控制因素对该过程的影响,对发展和完善板块构造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日,地星学院李忠海教授团队针对俯冲起始动力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对走滑挤压环境下的俯冲起始动力学条件和机理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构建新的三维走滑+加压的动力学数值模型,发现因板块间的走滑运动形成的应变弱化带是天然的薄弱带,而在挤压环境下的走滑断层成为板块俯冲起始的有利构造环境。数值模型结果定量化了走滑速率对断层强度的影响,并研究了断层走滑速率、俯冲上盘的属性以及俯冲板块的年龄和俯冲起始的关系。研究揭示,走滑挤压环境、较高的走滑速率,以及断层两侧的密度差是年轻的大洋岩石圈俯冲起始的有利条件。最后,将新生代以来的典型走滑断层俯冲起始的动力学条件和数值模型结果进行了对比,发现模拟结果与大部分的俯冲起始案例相契合。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2月以Compression at Strike-Slip Fault Is a Favorable Condition for Subduction Initiation为题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国科大地星学院钟辛易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忠海教授为通讯作者,国科大是论文唯一单位。该研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2GL102171

不同动力学条件下走滑断层俯冲起始的数值模拟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