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苏强课题组发现自然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理论最大值

  • 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3-07
  • 976

  群落物种间的个体数量关系研究(SAD,species abundance distribution),是理论生态学,甚至是整个生态学中,最重要的核心议题之一。目前,学界内普遍认为,理解SAD及其构成是认识群落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的前提。这不仅对构建完整的生态学理论体系,具有不可或缺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也具有难以估量的实际意义。自然群落一般由多个物种组成(species richness, S),每个物种都有其特定的个体数量(abundance, A)。SAD则是描述群落中不同物种间个体数量关系的定量方法。已有研究表明,各种生物群落的 SAD 都遵循着一种非常相似组成模式,即生物群落往往由为数不多的优势种和种类繁多的稀有种所构成。过去几十年间,提出了大量研究SAD的数学模型和生态理论,但各国学者对 SAD及其构成机制的完整解释,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硕士生导师苏强课题组,在前期研究中运用分形理论(Fractal Theory),建立了一种符合自然群落的SAD分形模型,并且首次发现了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理论最大值应该为1:1/2:1/3...。相关成果发表后,得到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较高评价。一方面,分形模型的建立,为SAD理论研究贡献了一种新颖的模型工具;另一方面,理论最大值的提出,也为生物多样性理论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为确立群落物种多样性的理论最大值,苏强课题组从温度-多样性关系研究、营养-多样性关系研究以及分形参数统计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检验与论证。研究结果显示:(1)温度-多样性关系表明, 三种不同海洋生物类群的物种多样性,都随着温度升高而增加, 并且逐渐趋近于理论最大值(图1);(2)营养-多样性关系同样表明,甲藻包囊的物种多样性随营养物质(PO4和NO3)的降低而增加, 并且最终也趋近于理论最大值(图2);(3)对两万余个群落样本分形参数的统计分析发现,分形参数的平均值和中值都接近于1,并且在1附近出现了集中分布。当分形参数等于1时,自然群落的SAD为1:1/2:1/3...(图3)。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理论生态学和海洋生态学的多个主流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PeerJEcology and Evolution。国科大硕士生导师苏强为该项研究的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2.1069276/full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ars.2022.1089331/full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ce3.9584

  https://peerj.com/articles/5928/

  http://dx.doi.org/10.1016/j.jtbi.2015.12.010

图1. 有孔虫(BFD)、颗石藻(DEV)、甲藻包囊(DIN)三个生物类群的样本分布(左侧三图),以及分形参数p与海洋平均温度数据(SST)的相关分析(右侧三图)。在右侧三图内,每个圆点代表5×5个经纬度内p与SST的平均值。蓝色虚线是分形模型预测的理论最小值1。p与SST的相关分析显示,随着温度升高,p值逐渐降低,并不断趋近于1 (请见红线与灰色阴影所表示的拟合趋势线和置信区间)。

图2. 由六项独立研究汇编而成的甲藻包囊群落物种多样性数据库(DCS),观测样本地理分布覆盖全球各大洋(如上图所示)。蓝色虚线是分形模型预测的理论最小值1。下面两图的圆点为,两种营养物质(PO4和NO3)分别50等分后,每段内DCS参数p的平均值。p与PO4和NO3的相关分析均表明,随营养物质下降(横坐标从左到右方向),p值逐渐降低,并不断趋近于理论最小值1 (请见红线与灰色阴影代表的拟合趋势线和置信区间)。

图3. 对两万余个自然群落样本p值的统计分析表明,频数分布的高值区在1附近,并且p的平均值(1.142±0.440)和中值(1.064)均接近于1。这些数据资料主要包括了: 美国林业局的森林植物(FIA),淡水流域的硅藻(DIATOM)和鱼类(FISH),北美洲的鸟类(BBS、CBC)和蝴蝶(NABC),以及全球各个区域的哺乳动物(MCDB)、丛林植物(GENTRY)和有孔虫(BFD) 等。p值的频数分析说明,无论在什么位置、开展哪种类群的调查研究,自然群落物种多样性SAD最容易出现的结果是1: 1/2: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