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孙爱芝副教授、北京怀柔医院张海红主任医师合作取得怀柔科学城花粉致敏研究新进展

  •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5-22
  • 1184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患病率已达22%,其中约有一半的患者是对空气花粉过敏,且其过敏症状会随着每年花粉季的反复刺激而加重,这引起了各国政府和科学家的广泛关注。据报道,北京地区花粉过敏的患者占过敏性疾病患者的1/3左右,并且有时比遭受PM2.5污染更加严重。但患者是否对花粉过敏?对哪种花粉过敏?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一直是花粉致敏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这主要是由于致敏花粉种类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同一地区致敏花粉种类和浓度会随时间发生改变、花粉症患者就诊率低等导致的。所以,监测重点区域—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空气花粉的种类和浓度,调研当地居民过敏性疾病现状,对于及时发现致敏花粉类型、指导花粉症患者进行自我防护、建设有益健康的城市环境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蒿属植物广泛分布于温带、寒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其花粉是一种重要的致敏原。但已有的研究显示,蒿属花粉的致敏程度区域差异较大,并且非蒿属植物建群的地区其大量花粉的来源尚不清楚。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孙爱芝课题组与北京怀柔医院张海红团队通过地学与医学的交叉融合,利用2019年和2020年夏秋季每日空气花粉种类和浓度的监测、同时期过敏性鼻炎(AR)患者每日就诊人次的统计以及部分AR患者吸入性过敏原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sIgE)的检测等资料,揭示了怀柔科学城蒿属花粉的致敏率、传播途径以及可能源区。结果表明:(1)蒿属花粉是怀柔科学城夏季和秋季最重要的空气花粉致敏类型(平均含量超过40%),其浓度与AR患者每日就诊人次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它是引起AR患者患病的重要因素;(2)AR患者中,蒿属花粉致敏率最高,接近1/3,这一结果与我国北方蒿属花粉对AR患者的高致敏率一致;(3)除本地来源外,我国内蒙古中部和南部、西北部以及蒙古国南部区域亦是研究区内蒿属花粉的潜在源区。本研究为准确了解北京市怀柔科学城蒿属花粉的致敏特征和来源提供了一手数据,更为指导由蒿属花粉诱发的AR患者的有效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5月以“Sensitization characteristics in allergic rhinitis and transport pathway for Artemisia pollen in northern Beijing, China”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联合资助。国科大孙爱芝副教授为文章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北京怀柔医院张海红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是国科大与北京怀柔医院在花粉致敏研究上的阶段性成果,为校地合作开辟了新篇章,未来仍将加强在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创新和深入合作。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3795